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日,北京天气不错。迎着朝阳,到朝阳门的悠唐酒店参加<风云世界、激扬中国>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论坛。场上可能只有我一个律师,而且我也不是以律师或者专家学者身份被邀请的。而是作为博联社名博博主的身份受到邀请的。抱着学习的愿望而来,但愿不虚此行。

   会上,专家们讲的一个问题即许多国家的法律是禁止以矿藏资源作为履约保证的。而许多国内企业不了解,所签合同常以此为保证,一旦对方政权变更,合同就成为废纸一叠,十分被动。这让我十分认同,专家就是要关心民生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

    然而,往后听到专家们说法就有点不对味口。比如专家们批评媒体对外交批评多,肯定少。又如,许多专家反复说讲周边专题都引用了韬光养晦的外交原则。我就提出来一个问题:韬光养晦3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领土领海是增加还是减少了?希望以数据说明。专家们都回答:增加了。遗憾的是,没有专家引用数据让我释怀。

    从专家们的腔调中,我感受到多半外家专家没有认识到这个论坛的目的是对听众解释和介绍我们国家外交的成果与指导思想,让民众了解和关心外交,而有些自娱自乐的味道。尤其是他们对外交缺少民主与法治没有起码的认识。

   外交是一个可以缺少民主和法治的领域吗?我认为,显然不是。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以及中国外交的实践都决定外交领域不能游离民主和法治之外。

   一·依法治国包含了外交活动。无论是我们的宪法还是我们国家已经签订的国际条例,外交,都是国内法必须管辖的领域。

   二·依法行政包含了外交行政行为。外交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分,无疑应当执行有关依法执政的相关规定。遗憾的是,外交部的法制工作在部委中是排后的。

   三·外交的舞台虽然是在国际大舞台上,但国际舞台却是由众多的国际法和相关的国内法共同组成的。没有法治就难有公平的外交,也难有外交官们的舞台。

    我真诚的希望,中国的外交官们别光喊"韬光养晦",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有所为。虽然,近来,一直有个别人在为李鸿章、汪精卫鸣冤,甚至于还有为秦桧翻案的。但是,很多事是人在做,民众在看,历史将会考量我们的外交官们。爱国还是卖国,民众心里是有杆称的。 中国及世界历史证明:凡是镇压民众和对外出卖民族利益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