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是适格的中国年度人物?

    每到岁末年初,年度人物的推出就是一项热门的活动。这个事做得好的意义在于为社会树立新的道德模范标杆,引导社会风气的走向。但是,一些媒体或机构或是为了牟利,或是为忽悠而搞的年度人物评选只是一些精英、政客和商人们为抬高自己的卖价的炒作和自慰活动。他们是决不会将目光投向民间,投向最应被关心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孩子们,所以也没有公正和客观性。

    谁是适格的中国年度人物?:@南方人物周刊283期将年度人物给予《中国孩子》,我十分赞同。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当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少受不应当有的灾难。

    当然,可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的还有中国的乘客:无论您是乘坐高铁、飞机还是地铁、大巴、摩的。因为我忘不了那个黑色的“7.23”和此后的校车、长途客车事故中的受难者。

   当然,可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的还应当有中国的房主,无论是将购房而成有房者或是被拆迁后成为无房的人和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房产而受害的人,其尴尬处境是中国法治的悲哀的折射!

   当然,可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的更应当有山东那个山村的盲人和乌坎村的村民。只是因为山东、广东由于当政者执政理念的不同而结果可能不同。

   当然,可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的不可缺少的还有众多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真正的道德模范:“断臂哥”裴永红、“守墓老兵”欧兴田、“熊猫姑娘” 周晓娟、“举车救人”农民工、“最帅代课教师”郭省、

“卖猪肉慈善家”邓卫星、“最美妈妈”吴菊萍等等等等。
   当然,许多精英人物为了社会民主和法治鼓与呼也是可圈可点,本可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但我认为,作为精英人物,社会给予的回报已经够多了,大可不必去刻意成为年度人物。而各级官员食民之俸禄,当为人民服务,更不必去成为年度人物。让社会将关心尽可能地投向普通民众,尤其是民众中的弱势群体,这应当是精英们呼唤民主和法治的目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