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首场降雪漂洒北京。记得2010年也是首场降雪中全国律协邀请国内关心拆迁制度的律师20余人相聚北京讨论房屋征收条例并形成修改意见,提交国务院。2011年初,也是首场降雪中我完成了2010中国拆迁年度报告定稿。今天又是首场降雪中,我们将发布2011中国拆迁年度报告,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是天意吗?

     

中国二〇一一年度

 

拆迁状况和政策趋势分析报告

(简称:中国拆迁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

中国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研究中心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

 

拟稿责任人:王才亮


 

目    录

序 言. 1

一、立法和政策进步. 1

二、存在问题的分析. 12

三、2012年的形势分析与建议. 18

四、2011年十大恶性拆迁案件. 21

1、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违法强拆致人死亡案. 21

2、哈尔滨市呼兰区违法强拆案. 21

3、株洲市荷塘区法院组织强拆致人自焚死亡案. 21

4、宁波江北区法院“4.28”强拆案. 22

6、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违法强拆引发伤人案. 22

6、江苏灌云违法强拆致房主自焚案. 22

7、长沙岳麓区假借建医院之名强拆企业案. 22

8、山西朔州市朔城区强拆血案. 23

9、兰州城管违法强拆冲突案. 23

10、郑州二七区强拆自焚案. 24

五、2011年和谐拆迁典型案件. 25

六、2011年才良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典型案件简介. 26

一、郑州刘大孬驾车撞人案. 26

二、山西朔州“6.23”强拆血案. 26

三、内蒙包头拆迁血案. 27

四、龚泽林强拆撞人案. 29

五、福州百人进京上访事件. 30

六、抚州钱明奇爆炸案. 30

七、鄂州王锦兰强拆自焚案. 31

八、武汉邹斌刺死强拆人员案. 32

九、株洲汪家正强拆自焚案. 33

十、正定县强拆李建国自焚案. 33

十一、宜黄县强拆自焚案善后. 33

十二、郑州市11·3强拆命案. 34

附注   

 

为了研究中国拆迁制度,我们一直在研究中国拆迁活动的状况和法律与政策的变化。2011年初,我们曾经发表了《2010-中国拆迁年度报告》。2011年,我们又紧跟当年度的拆迁状况和政策趋势,形成本年度报告。

作为法律人,我们尊重法律;作为简单的人,我们讲真话、认真分析。我们对本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如有偏差,文责自负。


 

一、立法和政策进步

 

    2011年是中国征收时代的第一年。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590号令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条例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01年6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虽然,社会对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条款内容尚有争议,但绝大多数人肯定条例的积极意义并寄予厚望,各个有关方面为此作了很大的努力。

    2011年,在国务院公布施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前后,国家在制度建设和立法及政策调整都有一些举措,可分为8个方面。

1、中纪委态度坚决。

    2011年1月11日,中纪委在刚刚结束十七届六次全体会议部署反腐工作,提出要重点解决的5个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征地拆迁问题。

    全会强调,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

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并施行

    2011年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两天后,这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并施行,原《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同时废除。这是中国拆迁制度根本性的进步。

3、公安部有明确表态

    2011年3月3日,公安部网站公开了公安部党委近日制定下发的《2011年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明令禁止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意见》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对随意动用警力参与强制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4、全国人大会议有佳音。

    2011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满意。

5、国务院有动作。

    2011年,为了规范拆迁,中央政府尽力而为,作出了许多规定。其中,国务院在2011年可谓是竭尽全力,有所作为。其中,4月2日,国务院发布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就农村建设用地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地严禁盲目大拆大建和强迫农民住高楼,进行农村建设用地城镇化则必须举行听证、论证,充分听取当地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的意见。

    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11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 〔2011〕21号),明确指出:“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问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征地拆迁。坚决纠正超范围、超规模征地,改变土地用途,不按规定确定征地补偿标准,不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截留、挪用、克扣补偿资金等问题,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补偿机制。坚决纠正违规拆迁、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和房屋征收部门调查登记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查处先拆迁后补偿、违背群众意愿牺牲群众利益的大拆大建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电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的行为。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13日发出通知,决定立即在全国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强化监管,严肃问责,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今年1月国务院公布施行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等征地拆迁制度规定,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切实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坚决制止违法强制拆迁、暴力拆迁,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做到依法、文明、和谐拆迁。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检查要突出以下三项内容:一是检查《条例》和其他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包括《条例》宣传学习情况;征地拆迁相关人员培训情况;征地拆迁决定征求群众意见情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情况;补偿方案征求群众意见情况;房屋征收评估情况和补偿标准确定、执行情况;补偿费用及时足额到位情况;先补偿后搬迁落实情况;房屋征收部门及征收实施单位确立情况;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情况;与《条例》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政策制定情况;安置和保障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申请人民法院实施强制执行情况等。二是征地拆迁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落实情况;政府部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设情况等。三是征地拆迁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包括发生违法强制拆迁、暴力拆迁案件查处情况;涉及的领导责任、管理部门责任、直接责任人责任追究情况;涉嫌违法乱纪问题处理情况等。

    通知要求,此次专项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按照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全面自查,6月20日前形成自查报告报国务院。第二阶段从6月下旬开始,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监察部、农业部、法制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

6、行动有新举措。

    2011年5月16日,新华社公开了国土资源部日前就近期一些地方因征地拆迁引发恶性事件,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征地拆迁管理,坚决防范查处强征强拆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6月7日,住建部公布了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确定了房屋征收补偿的评估办法。

其中规定,负责房地产价格评估的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征收房屋的价值将完全按照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不再综合政府定期公布的房地产市场价格。2003年12月1日原建设部发布的《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同时废止。

    2011年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认真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加快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按照依法、严肃、有效的原则查处征地拆迁中的违法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制止违法强拆行为”。

    2011年9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古村落的保护实际上把它扩大来看,就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对于物质遗产、非物质遗产以及文化传统的保护。“我觉得存在三个问题:第一,就是现在有些地方不顾农民合法权益,搞强制拆迁,把农民赶上楼,丢掉的不仅是古村落,连现代农村的风光都没有了。农民失去的是土地,这件事情远远超过文化的保护。第二,就是我们在城市建设中,从建国以来,我们应该吸取的一个很深的教训,就是拆了真的建了假的。大批真的物质遗产被拆毁,然后又花了很多的钱建了许多假的东西。第三,就是城市的设计不是从这个地区文化的特点出发,这个问题恐怕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7、最高法院有解释。

    2011年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坚决防止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强制执行引发恶性事件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必须慎用强制手段,凡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当事人以自杀相威胁等极端行为、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等恶性事件的,一般应当停止执行或首先要确保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然而这个通知是2011年5月6日作出后在内部下发,这次公开数小时后又从网站上撤除。

   同日,最高人民法院网站还公布了《关于审理涉及农村集体土地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为人民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填补了程序方面的缺口。

8、问责有公开。

    2011年9月25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中央四部门公布严肃查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四部门会同有关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对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57人,其中副省级1人,市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3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人。

    此次查处的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均发生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后,其中,属于违法违规强拆致人伤亡的6起,属于依法依规组织拆迁但由于现场处置不当等原因发生人员伤亡的5起。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