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12日说,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5.1万亩,其中耕地26.4万亩。全国有266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李建勤在通报2011年国土资源领域违法形势时说,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5.1万亩(其中耕地26.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5.8%、11%(其中耕地下降2.4%)。对其中4.2万件违法用地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涉及土地面积65.6万亩(其中耕地22.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2.5%、11.4%(其中耕地下降5.7%)。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481件,同比上升4.8%。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1289.8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4273.1万平方米,收回土地5.7万亩(其中耕地1.6万亩),罚没款30.9亿元。266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416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1149名责任人受到政纪处分。140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李建勤说,当前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形势总体向好,但受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等因素影响,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总量较大,反弹压力大,主要表现为重点工程项目用地违法等问题突出,西部地区违法用地上升明显,分散、小规模私挖盗挖矿产资源行为屡禁不止。

  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包括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委县政府违法征地、滦南鹏程实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政府违法征占土地案,安徽省宣城市教育体育局违法占地案,山东省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街道办事处违法批地案,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天和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目前行政处罚和对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理均已落实。

  为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国土资源部12日挂牌督办5起典型案件:四川省大邑县政府违法批地案,江西省湖口县政府违法征占土地案,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管理委员会违法征地、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违法占地建别墅案,广东省化州市平定立华矿业有限公司违法采矿案。国土资源部责成相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查处结果适时公布。

    读完上述报道,我是喜小于忧。因为作为专业律师的我,深知国土部的数据是有水份的。在中国,最大的土地违法者是地方政府,而刑是不上大夫的。违法建设者只要抱着地方政府主要官员的大腿,其违法行为是不受追究的。反而是在拆违代拆迁的歪风中,多少民众的合法房屋被当作违法建筑给"拆哪"!

     其次,拆除违法构建物1289.8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4273.1万平方米,二者相加是5562、9万平方米。如果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工程造价计算是556、29亿元的财富。拆除违法构建物1289.8万平方米就是说128、98亿元的财富打了水漂,谁应对此负责呢?

    今天上午我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又长了见识。本案诉争的<责令交出土地决定书>所在的地块有近80公顷,国务院对其的征收土地批准文件表明是为了建设基础设施。如建住宅,保障性住房不得少于70%。然而,现在踏看那块土地上却是世茂公司的铂翠湾项目的55万平方米高档商住楼。哎!这是国土部受骗,还是上下串通、官商一家呢?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用地建设的高级商住楼是否属于该拆除的"违法构建物"范围呢?

    当年成立了九大土地督查局,人们都对土地督察制度寄以厚望。现在发现只是多养了一批官员,而土地违法却更加泛滥,看来中国的土地制度不改是不行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