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的难,是公司垄断制惹的祸。

    过年了,城里打的士难的问题又会困扰住在水泥森林里而身边没有私家车的人。换在平时,多数城市在雨雪天或是上下班时,打的士也是难的。如果站在市场经济的角度,有需求,而投资并不大的问题是不应成为问题的。可是在中国,就是一个乱了十多年的难题。

   出租车,世界绝大多数城市都有,称呼大同小异。如台湾称作计程车,港澳区称为的士,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一带则称为德士,属于公共交通工具的范畴。“打的”这个词语并不是现代汉语中本来就有的词语,而是源自粤方言。出租车在经济比较发达的香港和广东地区较早出现,于是粤方言中也就相应地有了“搭的士”的说法。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租车这一新事物也成为内地社会生活的需要,“搭的士”的说法就传到了内地成为“打的”或者"打的士"、"打车"。

    2005年,北京出租车在实行公司垄断后,车辆开始了新一轮的更新换代,淘汰了使用了十多年的夏利和面的。车价基本统一为1.6元/公里(现涨为2元/公里),起价3公里10元。车身统一色调,为3条2色,车身主要为金色,车顶与包围颜色一致,一般为蓝色、绿色或紫色。车顶灯箱与车门上印有公司缩写。规模较大的出租汽车公司有:银建、北汽、首汽等。自从韩国现代汽车在北京设厂以后,出租车主要采用现代伊兰特和索纳塔汽车,另外也有捷达、富康等车型。然而,也就是从此起,开始了政府部门、出租车公司、司机、乘客之间的博弈,打的士难的问题也越演越烈。

    在大部制改革时,国务院的出租车的主管机关则从建设部转到了交通部。从目前国内出租车管理体制来看,无非是公司垄断制、公司挂靠制、个人运营制三种,其选择哪种方式,或是看老板的背景,或是当地官员的理念。在本世纪初开始泛滥的"政府经营城市"的思潮下,全国大多数城市选择了公司垄断制、即出租车公司从政府部门获得经营权,司机出资买车或是租用公司车辆,承担运营费,并按月缴纳管理费。又称为“份子钱”。由于多了份子钱,增加了司机们的负担,最终还是要从乘客身上找回来。一些司机为了赚钱,拒载、议价甚至途中甩客的问题频繁发生。对此又引起乘客的反对。为此,有关政府部门想了不少的办法,试图改变的士行业尴尬现状,不过收效甚微。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陆娅楠)交通运输部18日对外公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该规定明确我国对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驾驶员实行从业资格制度。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凡违规者,最高可罚200元;情节严重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对其延期注册。该规定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交通部颁布的法令,是以罚款来约束司机的行为,这是一个早就被实践证明了是失败的办法。作为对城市建设管理一直予以关注和研究者,我认为,罚款肯定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出租车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可以说都是公司垄断制惹的祸。出租车的问题,宜疏不宜堵,放开市场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才能发挥市场调节功能,让出租车出租车行业活起来。这样做,可能会使一些官员失去权利,使一些商人失去暴利,但我们政治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不正是如此吗?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