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廊工程为什么拆迁矛盾加剧?

金廊工程为什么拆迁矛盾加剧?

金廊工程为什么拆迁矛盾加剧?

金廊工程为什么拆迁矛盾加剧?

  沈阳市青年大街是该市的商业中心,也是重要通道。2011年5月起,该市以和平区、沈河区等政府名义,按照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陆续发布"房屋征收公告",对大街沿途房屋征收,实施"金廊工程"。然而,该工程是在2006年启动,是一个房地产开发的政府经营城市的大手笔活动。

   2009年沈阳当地报纸报道说,沈阳金廊全长约30公里,规划建设项目共138项,预计投资总额2600亿元,目前已竣工27项,完成投资143.1亿元;在建61项,计划投资1183亿元,预计年内可竣工项目24项,建设规模463.92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约220.6亿元。正在做前期准备的19项,预计投资约572亿元;整个金廊已落定的项目107个,正在招商和拟招商的31项。皇朝万鑫大厦、诚大国际数码广场、领先国际城、商会总部大厦、东森商务广场一期、环球国际酒店、沈阳国际饭店、香树湾、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一批金廊项目正处于工程收尾阶段,将陆续开业。2009年,金廊还将新建25座大型商厦、高档写字楼。其中新夏宫、瀚博皇家御苑、积家百货、香港置地商业广场等15个项目已开工,总占地面积169.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3.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86.4亿元。其余10个项目,正在抓紧办理项目开工前各项审批手续,将陆续开工建设。

  据介绍,市领导高度关注金廊工程的进展,每两天会召开一次金廊工程调度会,金廊工程的拆迁资金问题、部分地块的拆迁难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保证了金廊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区两级金廊办联动,对金廊工程60个重点项目,派驻了51个副局级联络员,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上面的媒体报道说明"金廊工程"就是一个政府经营城市的项目,是一个商业性的开发,也不被当时的法律所禁止。可是到了2011年征收制度的出台,这类商业项目将禁止强拆。于是,该工程摇身一变说是根据城乡规划法的规定而实施的旧城改造,套上了公共利益的帽子,以政府出面征收,拆迁完成后出让土地。即使是如此,应当说,这一征收过程如果规范操作是可以成为新的房屋征收条例的试验项目。但是,实际情况是由于有的区段存在黑社会的介入,暴力拆迁使政府威信受挫,性质发生变化,反而可能成为国内暴力拆迁的负面典型。

    为了今天上午在沈阳市中级法院开庭,我昨夜到了沈阳,被征收人的代表来车站接上我们。事实很快就让我了解到我们的人民政权在沈阳市的一些地方沦陷了。征收条例实施近一年了,可是在沈阳市有的区居然还是在靠黑社会拆迁队冲锋,警察与城管压阵的模式强拆。一个代表被打断两根肋骨,另一位被打断鼻梁而告状无门。今天上午开庭的95位原告中有多户没有补偿决定,更不是法院执行,就被一些身份不明的人强拆了。

    在2011年以前,由于开发商的金钱力量,拆迁中这类警匪、官匪勾结的事情我算是见多了。然而,征收条例明确将强拆的权力收拢只能在当事人收到补偿决定后既不复议和诉讼,又不搬迁的情况下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而沈阳市个别区靠靠黑社会拆迁队冲锋,警察与城管压阵的模式强拆,那个征收条例还有什么意义呢?据说,为了弥补程序上的问题,又出现了将补偿决定送给法院而不给当事人,在3个月后法院准备介入强拆的苗头。反正法律是靠人来执行的,执行人失去人性,任何法院或法律都可能是镇压人民的工具。

    可能我上面的话重了一些,但我想:我老了,我无所谓。只是共产党人几十年打下的江山就这么给了黑社会,人民的政权就这么改变颜色为黑色,我心不甘啊!我不说难受啊!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金廊工程的血拆得不到纠正,那些与黑社会勾结的人得不到追究,只能表明国务院的征收条例已经破产,中央掌握政权的能力已经变味。一个国家,什么时候要靠黑社会来支撑?任何国家如果民主选择都决不会选择黑社会。

   幸运的是,上午开庭效果挺好。法官在尊重旁听者权益的情况下,把握了节奏。庭审基本查明了沈河区这个征收决定违法之处以及违法的原因。很显然,金廊工程始于拆迁时代,而依据的是城市规划法和拆迁条例。而今是要依据城乡规划法和征收条例。有关领导和部门没有根据新老制度的更替进行调整,其操作既不是依据法律,也没有分别门类精细化的实施征收活动。当遭遇搬迁进度不畅时,不是依法解决,而是惯性地求助于黑社会。
    去年,我曾读到辽宁省有关领导要把拆迁的过程成为让人民群众改善居住和生活水平的说法,而金廊工程的建设似乎不是。那些写在纸上的这是真的还是假话呢?我们拭目以待。
    与金廊工程的被征收人接触以来,最让我心惊的是那句话:"王律师,我们委屈啊!现在还不如九·一八。如果是打鬼子死了是民族英雄。如今面对黑社会,他们背后是人民政府。我们还没有自卫,警察就上来了。买了报警的铜锣,都被警察没收了。挨了黑社会的暴力,报警没有任何用处。"
    上面这话,是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抱怨还是希望?
    但愿,矛盾不再激化,被征收人利益得到保证。而那里黑社会的活动不能尾大不掉,抢了江山。我们的法律不能是摆设。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