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都要学习雷锋!

    每年的三月,北京市都会因为开两会而打乱京城的平静,而具有中国特色。过去是带有节日的气氛,但记不得了是何年起变成了特别的紧张。不光是北京市警方的同志加班加点,外地的警车也多了许多。

    尽管有的人到了北京刚住进宾馆就可能被送到久敬庄那个决不是村庄的地方。而有的人以各种方法能住入酒店潜伏到中央接访部门的门口也可能被早就守候在那里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截访。更有不幸运的人被北京的保安公司非法拘禁而被当作商品卖给他们所要投诉的对像。至于所有通往北京的所有交通工具上的层层叠叠的关卡。然而,纵是千万关卡,依然有一些漏网之鱼突破封锁来到北京这个他们认为可以求得公平的地方。可以说的是所有来到求助的人谈起他们的经历都能让听众长番见识。  

   我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尽量减少出差,以接待那些被强拆整得头破血流的弱者,尽可能地给予一些帮助。今年的三月,我在上周三从南通回北京到今天上午,就接待了多批次来到北京求助的人。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给一些建议就可能使绝望的人有了希望,就可能使求助的人少走弯路。我想,这也是我在青年时代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宣誓所作的承诺,帮助弱者也是为了履行我们内心的那份责任。

    今年的三月,纪念雷锋的活动与我们相伴。这个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无疑是中国最出名的人之一。虽然其事迹有些拔高,也许有些上世纪60年代政治上的需要,但他的平凡的事迹却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在我们那一代人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不管您是否认可这个榜样,其事迹背的道德意义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
    在我们的律师队伍里,在法律人中间就有着许许多多的雷锋。许多人不计名利热衷于为弱者提供法律援助。有的人从点滴小事看到与社会进步的联系,费时费力地公益诉讼。有的人为了捍卫法治,行走在行政诉讼、刑事辩护的刀尖上。众多的律师为了法治而呼喊,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奔走江湖。这些朋友们的言行都折射出法律人的良知和闪光的心灵。
    今年的网络上,有些人在质疑雷锋,那个是公知的权利。我不赞成否定雷锋,但是我捍卫质疑者质疑的权利。但是,我们要拷问自己,在当今的动荡时代,我们能否重温一下雷锋的"对待他人要像春天一样温暖"的精神并以这个精神考量自己。

   中华民族的兴衰,匹夫有责。

   我们这一滴水,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给禾苗送去甘霖?

   我们这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给求助者以帮助?

   我们这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是否永远坚守在法治的岗位上?

   如果您是学者,您是否在课堂和那些会议上发表的是公平正义的声音,而没有迎合奉承?

   如果您是律师,您是否不负当事人的委托,使其实现合法地诉求而努力?

   如果您是执法者,您所作出的决定、裁决是否符合公平正义?

   当我们目睹有人翻越柏林墙,我们是否确定自己有勇气将枪口抬高一厘米?

   当我们受命强拆民房时,我们是否确定自己有勇气将脚步放得慢一些?

   当我们目睹唐福珍将汽油浇在身上时,我们是否确定自己有勇气下令取消强拆行动?
   雷锋很远,但雷锋精神很近。假如,我们共产党人都能学习雷锋而不仅仅是号召他人学习雷锋,社会会少很多矛盾,明年的三月再开"两会"一定不需要如此的维稳。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