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五条规定:"房屋征收部门可以委托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房屋征收实施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实际上剥夺了拆迁公司从事征收而牟利的权利。但是在全国,多半拆迁公司依然在违法经营。罪孽啊!

    苏州的拆迁一直很强大。

 

 2012年03月02日04:18  现代快报

  “他辛勤工作了30年,最终却成为了拆迁的牺牲品……”昨日苏州当地论坛上出现了一题为《苏州拆迁谋杀案》的网帖,引来了大批网友关注。该帖称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车坊办事处动迁办有一位姓朱的负责人,今年1月31日晚上前往一厂房阻止拆迁公司拆房,后来被发现昏迷在现场,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网帖还称,尽管苏州警方得出了意外失足坠亡的调查结论,但此事仍然疑窦重重。此事真相究竟如何?昨日记者循着线索对此进行了详细调查。

  □快报记者 陈超 何寅平

  网帖:拆迁干部离奇死亡

  网帖上称,几年前,因为区划调整的原因,原先的苏州市吴中区车坊镇被一分为二,一部分划到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另一部分划归吴中区甪直。但对于车坊镇的某地块的权属问题,两地政府一直没有达成转让协议。

  2012年1月31日下午,在思德华地块仍属吴中区的情况下,有拆迁公司强拆厂房。朱某随后被安排前往阻止拆迁,当天晚上,其被发现昏倒在思德华地块的旧厂房里。2月3日早上,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虽然苏州工业园区警方经过调查得出朱某是从2楼失足跌落致死的结论,但此事还是有疑点。比如朱某外表无伤口无流血,体表干净。还有人说,事发时曾看到七八个人将朱某逼到厂房墙角,并且厂房外面有人放风。

  家属对死亡原因提出质疑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首先来到了朱某生前所在的吴中区甪直镇车坊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朱某的死都是讳莫如深。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某是办事处动迁办的负责人,还负责看管吴中区所拥有权属的地块的厂房。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朱某所住的小区。据朱某父亲介绍,今年1月31日下午3点多,在家玩牌的朱某接到了同事吕某的电话,称有拆迁公司正打算强拆某地块的厂房。朱某前往查看了一番后就回了家。当晚6点46分左右,正在吃饭的朱某再次接到了吕某的电话,称又有人在某地块拆迁。朱某随即通知了城管等部门,并再次赶往了现场。

  当晚8点05分左右,朱某的妹妹打电话给他,谁知电话那头却传来了一个陌生的声音。对方告诉她,朱某被发现昏倒在了某地块的厂房里,已经送到了医院。朱某的家人随即赶到了医院。据朱某的妹妹回忆,她见到哥哥时,发现其躺在医院里的一个角落里,正在不停地呕吐,已没有知觉,但浑身上下看不到外伤。医院检查结果为头骨碎裂。最终,在昏迷了4天后,朱某在2月3日早上7点45分死亡。朱家人说,他们找到调查此事的派出所了解情况,最后警方给出高空失足坠楼的结论,但他们并不相信。

  在朱家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朱某死亡的现场。从一道已经毁坏的卷帘门进入,记者看到这幢厂房分为上下两层,二楼是用木板隔出来的空间。朱某的父亲指着二楼门口的下方告诉记者,朱某当初被发现的时候就是躺在这里的。“这个高度只有3米,尸体表面也没有伤痕,衣服也很整齐干净。但是你看这个地方到处都是灰,按照道理如果跌下来肯定身上会有伤。”朱某的父亲说,当时他听说这事以后还到附近去问是否有目击者,有人告诉他说看到有七八个人把朱某逼到了厂房的墙角,厂房外面还有人放风。朱某的父亲认为,他儿子的死肯定与前来拆迁的包工头吴某有关。

  警方认为是意外失足坠亡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其实此事一直要牵扯到2004年。当时苏州市进行了新一轮的区划调整,当时隶属吴中区的车坊镇被一分为二,其中一部分土地划归苏州工业园区的娄葑镇。随后这些年原车坊镇所在地有不少房屋的产权一直没能全部分割清楚。朱某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在一个房子的产权分割清楚前,阻止拆迁公司来拆迁房屋。

  昨日记者从园区警方处获悉,朱某被发现在厂房内昏迷后,即有人报警,辖区派出所接警后当即赶来。当日报警的,正是前来拆迁的吴某,吴某报警时称,在拆迁现场发现了一名醉酒坠楼的伤者,此人就是朱某。民警赶到现场后随即将朱某送往了医院抢救,并同时对此案进行了缜密的调查。

  警方通过一系列调查发现,朱某是意外失足坠亡。因为当天白天朱某曾来过拆迁现场一次,怀疑当时也上了二楼,而朱某第一次来时二楼的木地板并没有被抽走,朱某顺利上了楼。而朱某在当晚7点左右再次来到拆迁现场时,因为对现场比较熟悉的缘故,循同样路径上楼,结果没想到二楼的木板却被人抽空了,不巧摔了下去。

  木板是被谁抽走的?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厂房附近正好有一家店铺安装了监控探头,通过监控录像可以发现,当天抽掉木板并运走的人正是吴某。据吴某交代,他是负责该地块拆迁的包工头,为了防止有人偷走木板,他便先下手为强,抢先抽走了水泥厂房二楼的门口的木板,卖了两千多块。当天晚上7点多钟,吴某来查看是否还有人打算趁黑偷东西,用手电筒四处照时,才发现朱某躺在水泥厂房里,于是报警。

  警方称,朱某坠落时,通往水泥厂房现在破损的卷帘门当时还完好,是后来为了抢救朱某才强行破开的。综合种种情况,可以排除朱某他杀的嫌疑,如果家属提出要求,还可以通过尸检进一步明确朱某死因。不过鉴于水泥厂房的权属仍归吴中区甪直镇车坊办事处所有,所以吴某的行为涉嫌盗窃,目前吴某已被批捕。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