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3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和上海、北京研究,逐步推进异地高考,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在10个月内出台。

    异地高考改革方案的消息传开后,网上北京市及上海等地市民均有不同的声音。于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作为地方利益的代表说:" 北京上海全放开会乱套。小城市放开,也没多少人去,但北京、上海如果放开就会乱套。北京今年高考录取率85%了,有人说不合理,我不认为不合理。国家中央机关、军队、高校所有这些高层次人才都在北京,要是跟小地方的高考升学率拉平,这永远做不到。这种不平衡要是完全放开,高考移民肯定承受不了,北京市承受不了,北京市异地高考的门槛肯定要高。北京高中教育资源就是按照现有的规模配套的,现在放开,教育资源够不够?北京承受得了吗?"

   读过教授王玉凤的话,深感现在的代表委员可能在其研究领域有水平,但是对公共事务发声却是十分的没水平。在北京,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08-2009学年度,30073名非北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中,最多只有24685名学生在北京继续读初中;12599名非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中,最多只有5484名在北京继续读普通高中。大量孩子在北京读完一部分课程后,不得不忍痛离开北京、离开家人,回原籍读书。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非本地学生在北京难以升学,尤其是难以参加高考。而如果在北京读书回原籍参加高考,由于考试的题目差别较大,难以获得好成绩。

   如果按照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并不是产生高考移民。目前存在的需要异地高考问题,是现行的户籍制度造成的。这些孩子的家长在北京市工作交再多的税收,作再大的贡献也因为不是处长以上官员,户口不能进京,不能享受相应的福利,其创造的财富被别人享受了。至于北京的高考升学率高是因为北京的孩子就比小地方的孩子聪明的观点更是荒谬。父母是国家中央机关、军队、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孩子就智商高一些?我不知道教授王玉凤的祖父母、父母亲是干什么的?即使其出身贵族,元代前就是北京人吗?元大都那个时代可是蒙古兄弟吃香啊!

    其实异地高考问题的背后是公民的迁徙权被剥夺!不知这次两会有无人关心公民的迁徙权。中国人失去迁徙权已经是很多年了。我们还要无情地让公民作为国家主人却不自由迁徙,如同一个人在自己家里尚不能自由生活一样的状况维持多久?

    而对改革的不同声音多半是挤车思维在作怪。公交车来了,人们为了赶上班总是一拥而上,千方百计要挤上去。而车上的人中间,有些文明人会主动让一让,挤一挤,上班族大家都难。但是,总是会有一些人希望上的人少一些,坐得宽松一些,霸座位者也总是有的。对此,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是要增加班次、合理调配以满足需要。但是在车辆一时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讲个先来后到,依序上下。同时克服困难,相互照顾,尽量多上一些人,同车也是一个缘份啊!

    由此想去,中国的许多事情难办可能皆源于挤车思维在作怪。既得利益者能否有主动让利的境界?如果既得利益者总是希望几个人霸一辆公交车,一个人坐一个位置还嫌挤,不顾他人死活,那只有请其下来坐他家的专车而非公车私用。那个时候只怕就不是改革而是革命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