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明节与违法建筑

    清明小长假,儿子代表我去了江西扫墓。而我则伏案研究违法建筑的界定和处理这个课题。三天来,得出的新结论是: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是最严重的违法建筑。

    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建筑尤其是其中的豆腐渣工程在我国一直是人人喊打,却久打不绝。建筑物的安全,人命关天,不能不重视。但是,被发现的豆腐渣工程,大都是倒塌后才被发现。而倒塌的原因多为突发事件,有大火出来的,有洪水出来的,有地震出来的,还有员工出来的。

    2008512日的四川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抗灾的同时,关于豆腐渣工程的质疑使人们对此十分关注。在2008年5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刚从四川震区回到北京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未解释上述人们对灾区建筑质量的看法,但他表示,如果发现震区建筑存在偷工减料将严惩不贷。姜伟新解释了不能对质疑进行准确回答的原因,他表示当前救灾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人,对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及构成等情况都还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过程中,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说不太清楚。

   但他根据此前在震区现场的观察作了进一步的回答,姜伟新在现场一共察看七个点,其中两处是学校,两所学校房屋倒塌的同时,其周围的房屋也有倒塌,但值得注意的是,姜伟新介绍这两所学校的房子并未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姜伟新同时表示,不能排除建设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果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

  姜伟新介绍本次地震对建筑和市政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此前四川省公布的数据为倒塌和损坏的房屋400多万间,甘肃省40多万间,陕西省30万间。大量建筑倒塌引起对震区建筑地震设防是否过低的质疑,姜伟新介绍,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7度烈度设防,此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11度,大大超出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然而,国家后来公布的此次地震等级是8级,震区是不应该有这样大数量的房屋倒塌的。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9月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其中许多人是房屋倒塌造成伤亡的。

    时间过了三年多的2012年3月21日,墨西哥的地震是7·8级,但地震仅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3.8万栋房屋受损。4月2日,墨西哥南部又发生里氏6.3级地震。首都墨西哥城有震感。目前还有多次余震发生,但尚无人员伤亡报告。同是发展中国家相比之下,为此我们愧对国内那些命丧豆腐渣工程的同胞。

    清明扫墓,灾区的那些因为违法建筑倒塌而逝去的亡灵是否在看着对此负有责任的官员、施工人员呢?

    对此,我呼喊:现在需要做的是,政府应当将豆腐渣工程作为查处违法建筑的重中之重,而不是借拆违来拆迁牟利。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