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论]王才亮专栏: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不能走过场

类别:时事评论   浏览量:
452
   版次:AA31   版名:个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2-04-23
作者:王才亮 原创   手机看新闻 全国订报编辑此文
摘要:中国自有了土地管理法律制度以来,土地违法案件就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趋势。究其原因,除了制度本身存在与社会发展规律相冲突之处需要不断调整之外,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的不断走过场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法的精神之王才亮专栏(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中国自有了土地管理法律制度以来,土地违法案件就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趋势。究其原因,除了制度本身存在与社会发展规律相冲突之处需要不断调整之外,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的不断走过场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近日,国土部公布了其中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这5起案件为:河南省郑州市西南绕城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违法占地案,陕西省榆林市美好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山西省蒲县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贵州省开阳县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据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行政处罚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处理已落实。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又一次走了过场。

    例如其中发生在北京的案件处理就显得与法不符。国土部通报称,2010年5月,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与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上郝庄村委会提供村委会办公用房、村民宅基地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合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此后,上郝庄村委会在未取得任何批准的情况下,违法占地动工建设。截至2011年7月,共违法占地113.63亩,主要为集体建设用地、林地,建设楼房51栋。

    对此的处理是,没收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建设的51栋楼房,对违法占地处以每平方米30元的罚款(共计227万元),撤销上郝庄村支部书记张书民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2条规定,非法占用农地罪的刑罚配置为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6条规定,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2条规定处罚。

    为了刑法的上述规定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6月16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119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审理这类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滥用职权,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具有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基本农田十亩以上或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三十亩以上的或其他土地五十亩以上或者虽未达到上述数量标准,但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万元以上;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等恶劣情节的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四百一十条的规定,以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罪定罪处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在30亩以上,并且出让价额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额标准的60%的或者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价额在30万元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410条的规定,以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罪定罪处罚。而有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在60亩以上,并且出让价额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额标准的40%的或者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价额在50万元以上的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致使国家和集体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单位犯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非法占有耕地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也依照该解释的规定执行。

    据国土部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达9462件,涉及土地面积4.8万亩(耕地1.7万亩)。在这9462件案件中,我们可以对照一下《刑法》的规定,是否做到了违法必纠、执法必严?

    其实近年来对土地违法案件大多像北京市的这个案件处理一样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违法成本过低是中国特色。在土地管理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之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更为紧迫。各地地方政府和人民法院作为执法机关,应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做到对于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否则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老是走过场,法律形同虚设的结果比违法行为本身更可怕。(作者系北京知名律师)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