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民政部

民航总局:

    5月23日,宜宾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宜宾机场将搬迁并命名为“五粮液机场”。此消息一出,立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虽然政府方面认为,机场搬迁并改名五粮液机场,五粮液作为宜宾的支柱产业,宣传窗口。能够让其的影响力来宣传宜宾,让更多的人了解宜宾的发展,带动更多的经济增长,也是一件大快朵颐的事情。然而,我作为一名法律人在围观之余,感到的是痛心。因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努力追求的目标。可是在机场命名的问题上,人们似乎忽略了依法行政的要求。

    1986年1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地名管理条例》。为贯彻落实1986年国务院颁发的《地名管理条例》,民政部于1996年6月18日颁布《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这是目前对于地名管理有效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对照宜宾机场的更名,我认为违反了上述法规、规章。

   《地名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照此规定,宜宾市政府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这个“五粮液机场”应当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了。

   谁批的呢?按照该条例第六条的规定的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在征得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由专业主管部门审批。这么说这个“五粮液机场”应当是经过四川省和宜宾市政府同意后,由民航总局审批的。

   我的担心不仅仅是一个机场的怪名,还在于假如经过这样高层次行政审批程序的机场名称居然是个违法的东西,暴露了我国当前政府法治的退步。

    有人可能会说,我的机场是特殊情况,所以要特殊的名称。

    然而,机场叫什么名称,是不能谁嘴大谁说了算的。依照上述法规、规章的规定,它必须符合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根据该条例第三条的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宜宾机场更名为“五粮液机场”显然不符合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的原则。

    二是该条例第四条的地名的命名应遵循的规定是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假如贵州的新建机场设在仁怀县的茅台镇,那么叫贵州茅台机场也算是与当地地名统一。而宜宾机场是否有在一个叫五粮液镇的地方呢?据我查询的结果:非也。

    三是《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规定,地名的命名除应遵循《条例》第四条的规定外,还应遵循的原则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

    我理解五粮液酒对于宜宾经济的意义,但是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是一个历史与文化的沉淀,实在不能遵循有钱就是大爷的原则。难怪有网友调侃:“建议西安咸阳机场改为西安西凤20年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改为呼和浩特河套王酒机场,榆林榆阳机场改为榆林大烩菜机场,还有北京二锅头机场……”。

    综上所述,我虽然比较喜欢五粮液酒,也偏爱乘机出行,但我担心机场怪名风波不仅表现民族文化被庸俗,更担心其背后是法治不彰。故此,以法律人的社会责任而公开进书。若有不敬,且请谅解之。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才亮

                                                               2012·5·24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