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征收为什么难以依法办事?
     近日,河南省项城市警察、政府官员和社会青年近两百人,在与村民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147亩耕地进行“强征”,引起了肢体冲突。这事曝光后当然使社会关心。官员们的辩解是征地有手续,所以不是强征。这个辩解,显然是犯了常识性错误。批准征地与实施征地是前后两个阶段。有了批文并不能为所欲为地不尊重被征收人的意见,更不能违法强制征地。除了司法执行,公安、城管都没有强迫农民交地的权力。又有谁能告诉我,这“社会青年”是执法人员吗?

附:中国青年报文章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丽 实习生杜小娟)近日,河南省项城市警察、政府官员和社会青年近两百人,在与村民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147亩耕地进行“强征”,光武办事处一名官员在现场扬言“打死有钱赔”。 

  今天,项城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地征收土地是有“文件”的,补偿款也已经到位,只有14户村民由于多种原因暂未领取。而且,并没有官员在现场说过“打死有钱赔”。 

  有报道还原了当地百姓拍摄的视频,“凡是走进农田阻止政府强征的农民,要么被拉出去,要么被多人围住一阵乱打后拉到路边,其中一名老太太也难以逃脱厄运,被打得从人群中爬了出来。”“数十位村民因阻拦强征遭到现场警察和社会青年的殴打”。 

  8月13日,项城市副市长方强接受采访时称,现场确实了发生了一些冲突,但这次征地手续都有,不属于强征。 

  8月15日,项城市政府发表声明称,“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施工时遭到个别人员的阻挠”,施工单位报警后,项城市公安局优化环境执法大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而“光武办事处干部到现场做其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绝大多数群众自动离开了现场,极个别群众通过耐心细致工作不再阻挠施工。 

  “有一户没有同意也属于强征强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拆迁法专家王才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按照法律规定,农民交出土地必须经过协商,先补偿后搬迁。 

  王才亮认为,村民自愿交出土地就不是强征。“如果当时没与村民达成一致协议或没有补偿到位,不愿意交,政府组织人员去拆房子、占土地,就属于强征强拆。” 

  项城市政府的声明称,“6月16日,与被征地所在村民组签订了征地协议书。”“被征地农户共63户,49户村民已领取土地补偿款,14户村民由于多种原因暂未领取。”“目前,征地工作已经结束。” 

  王才亮表示:“征收耕地需要征得土地承包人的同意,村委和村小组等无权决定,须经过村民大会大家都同意才可以。房屋则须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征收土地和房屋需要和每一家、每一户去谈。” 

  项城市政府的声明强调,该项目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项目,项城市住建局、项城市发改委、河南省政府都相继下发了批准性文件。对此,王才亮表示:“强征强拆是一个取得土地的手段,与法律或文件无关。不是老百姓自愿交出,政府组织人员去就属于强征强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