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事故的本质是人祸交通事故的本质是人祸!
   摘要:这样的执行力是交通事故频发的关键所在,官僚作风的泛滥和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背后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

    法的精神 王才亮专栏(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层卧铺客车发生重大车祸已有3起,共94人丧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中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这个数据成了人们讨伐并要求禁止卧铺客车的重要依据。(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们不能忽视一个基本事实:上述卧铺客车重大车祸,包括其他汽车车祸的首要原因不是车辆的种类,而是驾驶员违规违章和主管机关的不作为。

    对于卧铺客车本身安全性的争论由来已久,而且争论中批评意见占了上风。为此,工信部与公安部于2011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了632号文,明确规定:“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根据卧铺客车正常报废时间,5年左右后,现在客运市场上的营运卧铺客车将消失。

    问题是,国内由高速公路、航空、铁路所共同构筑的客运服务网络虽然已相当发达便捷,无论是发车班次和线路覆盖密度,与多年前皆今非昔比,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要求,特别是普通群众的出行需求。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卧铺客车不仅解决了乘客长时间乘车的疲倦感,其人均运输成本也低于同等长度的单层客车,只要上座率有保证,使用双层公路客车能给客运企业带来更高收益。尽管其安全性存在争议,但依然是众多长途乘客特别是普通群众出行时的首选。

    截至2011年末,全国仍有卧铺客车3万余辆、客位近100万个,线路5000余条,主要承担国内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覆盖全国各地。尤其是春运,打工者回乡飞机坐不起,火车卧铺买票难,硬座太累,合适的重要工具还是卧铺客车。

    去年“7·22”惨案发生两天后,交通部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这些监管措施如果得到执行,很多事故就可以避免。令人失望的是,监管措施本身不难执行,其中,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做法只需遍及各地的收费站认真一点就能实施,而车载视频装置更方便行政机关执法。举手之劳却没有认真执行。据网上公开资料,至今惟一发文执行交通部特别监管措施的只有江苏省,至于相应的上路监管是否做到了常态化则不得而知。这样的执行力是交通事故频发的关键所在,官僚作风的泛滥和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背后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

   其次,长途卧铺客运有需求是因为人员流动数量巨大,其根源之一便是户籍制度。30多年了,户籍改革进展十分缓慢,许多民众的奔波是被动而为。比如“春运”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两次大迁移。为了解决春运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提前部署,但仍无法满足春运要求,而长途卧铺客运对缓解春运压力的贡献有目共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综上,减少交通事故尤其是特大交通事故要明确事故是人祸,其预防一是要从人入手严格执法。二是要从宏观调控上,减少无效的人员被动奔波。三是设备上要有取代手段,使出行者能坐上比长途卧铺客车更便利、更舒适、更经济的交通工具。否则,新的限制长途卧铺客运措施可能是扰民之举。(作者系知名律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http://gcontent.oeeee.com/e/e0/ee04d7461f4c27af/Blog/317/5bf69c.html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