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位访民跪国旗被劳教劳改案能成为废除劳教的最后一案吗?

25位访民跪国旗被劳教劳改案能成为废除劳教的最后一案吗?

  全所20位律师除了年迈的王工律师和留下值班之外都在今天赶到湖南。本预定7点起床,但是6点湖南省邵阳的一个被两次劳教的访民电话把我吵醒。对于劳教制度,在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出台后其与上位法抵触的问题已经没有争议。只是这匹骆驼顽固的很,需要足够的稻草才能压垮它。我希望这个25位访民跪国旗被劳教劳改案能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成为最后的一根稻草。同时,我更希望推动法治湖南活动的官员和法律人能成为废止劳教制度的正能量,让法治湖南的口号多些实际内容。

   我希望这是最后一个群体性的劳教案。长沙中级法院可能在中国法制史有一笔! 无论二审结果如何,正义就在当下,因为社会矛盾的激化没有给决策者留下更多的拖延的时间。

附:【财新网】(记者罗洁琪)“跪国旗,是想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可是,才跪了30秒,就被劳教了一年。好吓人!”湖南长沙的被拆迁户周建跃告诉财新记者。

2011年夏天,周建跃和其他25名来自长沙的被拆迁户,到北京天安门向国旗下跪,结果21人被劳教,4人被判刑。

周建跃和其他部分被劳教者随后提起行政诉讼,状告长沙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要求撤销劳教决定。一审败诉后,周建跃上诉。9月6日,长沙市中级法院将对该案二审开庭。

“劳动教养制度本身严重违宪。《宪法》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而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未经审判,就可以剥夺公民长达四年的人身自由。”为周建跃代理二审诉讼的律师、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的李仁杰说。

周建跃,今年53岁,在长沙以经营小饭馆为生。2001年,其饭店被强拆,他被安置在一个不能做生意的“过道房”。周建跃不满该补偿方案,遂上访,但十年无果。

2011年夏天,周建跃夫妇和长沙其他23名被拆迁户在天安门国旗警戒区内下跪,打横幅,举状纸,喊口号。此行为被长沙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认为是“制造混乱,破坏天安门广场的社会秩序,引起现场数百名中外游客围观,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1年10月10日,长沙市劳教委作出长劳教(2011)字587-607号《劳动教养决定书》,决定对王跃辉等四人劳动教养一年六个月;周建跃等17人劳动教养一年。而阮翔等四人则被判处两年、两年半和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可是,我们才跪了30秒左右,还没到一分钟,四五十个便衣警察就冲过来了。”周建跃说,“我只是跪下来喊了一声要生存权。没想到这么黑。原来以为,最多是拘留5到10天。早知道,就不去了。”

收到《劳动教养决定书》之后,部分被劳教者起诉了长沙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其中,夏利仁等四人的代理人张华告诉财新记者,提起诉讼后,法院曾劝原告家属撤诉,“如果撤诉,打个条子保证不上访,就可以放人回家,如果不撤诉,就继续关人。”他代理的四个案件中,两个人因放心不下家庭,撤诉了,坚持诉讼的,两审都败诉,人至今仍在劳教所里。周建跃告诉财新记者,他和妻子年龄比较大,而且也“托关系找了人”,才能“所外执行”。

2012年6月,周建跃和其他四名被劳教者的一审也败诉了。长沙市芙蓉区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对周建跃等人作出的“劳教决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驳回诉讼请求。7月,周建跃等人向长沙市中级法院上诉。

周建跃妻子的代理律师、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的任佳慧告诉财新记者,被拆迁户向国旗下跪事出有因,他们赖以生存的房屋被强拆后,维权无果,其生存权受到了严重威胁,无奈之下,才向国旗下跪,一方面表达自己对于国旗的尊重,另一方面也表达了无奈。她期待法院二审能够公正审判。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