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车腐败不能等闲视之!

"表哥"被撤职查办,"表叔"又暴露目标了。微博的反腐作用彰显社会还是存在正气的。有朋友翻出我去年的上述微博:单位受贿?还是个人受贿?据网友在华声论坛等网站发帖称,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卫东拥有一辆价值百万的大众途锐座驾,引发社会的关注。对此,该检察院回答是其他单位赠与。然而,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能否接受他人的赠予?赠予人是国企,还是上市公司或民企?如果不是权车交易,还会是什么呢?又引起社会继关心"表哥"之后对于公车腐败的关心。

    是啊,网络的特点是信息量太大。一些新闻若是不持续关注就可能很快被淹没。于是,在朋友们的提醒下我又上网查了有关进程,结果十分遗憾。

    潍坊新闻网10月10日讯 "针对网络传出的“潍坊检察院检察长配备价值百万元的豪华越野车”一事,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发现此车确实存在,在深入采访中获悉, 潍坊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办公室10月9日对媒体报道反映的问题车进行了核查,据查潍坊市人民检察院牌照为鲁OG9586的途锐牌车,为2010年9月由市财政专项资金购置的业务用车,排气量3.0升,价格86.3万元。牌照为鲁V00021的荣威牌车为2011年6月更新购置车,排气量1.8升,价格18万元,是检察长使用的公务车,原配备的别克车为2003年市采购中心统一购置,已达到报废要求已按规定交回政府。牌照为鲁G0028D的金杯面包车,排气量2.5升,价格22.5万元,是由上级统一配置的业务用车。潍坊市人民检察院鲁OG9586途锐牌车及其他公务用车,按要求已于2011年6月申报,鲁OG9586途锐牌车由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办公室按有关规定核查处置中。

  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网络监督是对检察工作、检察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真诚接受网络舆论的监督和潍坊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办公室的处置,同时以此为警示,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制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检察机关。潍坊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办公室也表示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公车问题进行监督。(记者 张建廷)"

    上述的公开报道否认是企业赠予改称是"财政专项资金购买",且在核查处理中。半年多过去了,结果如何?没有公开的信息。一个副司级的检察长用财政资金购买或是接受企业赠予坐上了正部级官员才能使用的车,显然是违法的。这需要给社会一个交待。

   在2011年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采购的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采购价格被进一步降低。

    今年6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就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这项工作当前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落实工作成果,防止发生反弹,任务仍很艰巨。希望认真落实国强、何勇同志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媒体公开报道,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公务用车登记自查、审查核实、纠正处理、建章立制等各个步骤和环节的工作,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从严从紧、总量减少的原则对公务用车编制进行重新核定,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一般公务用车压减达35%。截至目前,全国共清理出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各地区各部门陆续制定出台新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执法执勤用车管理、越野车管理、中央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管理等一批专门性管理制度,促进了公务用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据不完全统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共督办查处群众信访举报和媒体披露的案件9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人。同时,一些地方在换届时严控新购新配公务用车,减少了车辆购置,节约了财政资金。可谓是成绩很大很大。

   但是,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检察院的这辆豪华车怎么办了?没有公开处理显然是不符合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规定的。其中,若是存在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更是不能放过。从社会的危害性来说,"车哥哥"绝不逊于"表哥"。公车、公款吃喝与旅游为代表的"公款消费"耗费巨大,是地方财政困难的重要原因。一些人千方百计从百姓身上刮油,而对于公款消费不动真格,最终失去的是民心,失去执政的合法性。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