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盘锦事件调查的10点建议

匆匆从浙江回京便赶上社会对盘锦9·21事件的关心。虽然当地政法委与检察院的联合调查组拿出了一个违背常识的结论,但社会关心更热烈。今天一天与多位到了现场的朋友交流看法,一致认为要真相就必须跳出当地的保护网才行。我相信,此刻已经有上级有关当局和多家媒体将进一步调查本案。为此,作为专业人士在上午的三点质疑之外,再提出如下枪击事件违法的调查要点,供参考。

1·事发现场的争议。政府说是道路施工工地,而农民说是水稻田。现场一看便知谁说谎。当然,水稻田也可以是工地,机械进场即可。但是,政府方应当向社会公开从选址、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征收土地批文、征地补偿方案及协议、施工许可证及相关证件。今晚去补办这些批准文件难得很。这些手续若没有,其施工即是违法,施工之说不能成立。

2·政府说王树杰及家人是对距道路红线外304米处的一处住宅提出高价补偿的要求,因未得到满足,而阻挠施工。那么,王树杰及其他农民房屋为什么要求补偿?是征收土地,还是依老条例拆迁或是依新条例征收房屋?征收农民土地房屋有无省政府以上的批准文件?是否有土地征收公告?若是国有土地,是否有拆迁许可证或征收决定?若无,其拆迁合法性何在?

3·事发当时,农场队长数百人损毁农民庄稼是否属实?是否就青苗补偿达成协议?若无损毁庄稼当是违法行为。农民为什么不能阻挠?

4·市政公司5名工作人员有无受伤?是否还有其他的人受伤?什么人?伤残等级?若无施工人员受伤,何来警察制止冲突之需要?

5·现场倒底有几位警察?现警方的现场指挥是谁?警察到现场后是否制止"施工单位"人员停止施工撤离现场?如无,为什么?如责令了"施工单位"人员撤离,为什么会与王树杰一家发生冲突?

6·当王树杰往自己身上泼汽油时,现场指挥人员为什么不下令后退?

7·开枪警察使用的枪支是何时从武器库领出?是否长期随身携带?

8·现场还有几位警察携带了枪支?是否使用?

9·现场是否保存完好?尤其是"道路工地"情况是依旧?

10·记者能否自由的与当事人交流采访?尤其是死者家属是否有人身自由?

近年来,一些地方采取措施了以所谓的"清理施工场地"、"工程施工"的名义避开征收条例对于强拆的限制,引起很多矛盾。但盘锦9·21事件大有以违法施工钓鱼,诱使被拆迁人阻挠而产生冲突,然后警察以制止冲突的名义强势介入的嫌疑。若是如此,十分可怕。然而我更担心这样的模式不被严厉查办一旦被推广到全国,国家何有和谐之望?

事件已经发生,央视该去调查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最高检不能置身事外。给社会真相是执法机关的义务。让我恐惧的不仅仅是枪击事件本身,而是事前警方是否有预谋策划和事后有关方面是否在掩盖真相、颠倒是非。但愿我的上述10点建议对于调查有所帮助,有助于还事件真相。

附政府通稿:

(东北新闻网)记者从盘锦市事件联合调查组获悉,2012年9月21日8时许,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隆农场二十里村发生一起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事件。

事件发生后,盘锦市迅即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组成的调查组,开展调查。经查,9月21日早8时许,市政公司5名工作人员驾驶两台挖掘机在盘锦市兴隆台区二十里村,通往保障性住房、回迁楼建设工地大约5公里长的街路上进行施工。王树杰及家人对距道路红线外304米处的一处住宅提出高价补偿的要求,因未得到满足,王树杰一家4人阻挠施工,双方僵持。期间,王树杰及家人手持凶器胁迫施工人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向施工人员身上泼洒,并手举打火机相威胁。

110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兴隆台分局渤海派出所张研等2名民警赶赴现场。在民警到达现场后,王树杰一家4人阻止民警进入,不听劝阻,之后又追砍施工人员和民警张研,向张研身上泼洒汽油,用斧头、镰刀等袭击民警。民警张研在口头警告及使用胡椒喷剂进行制止无效的情况下鸣枪示警,同时又调来了3名民警。其父王再元手持镰刀砍向张研,致张研左手掌、左腕部多处受重伤(后经医生确认张研手尺神经感觉支断裂、小鱼际小指展肌断裂)。张研继续鸣枪示警,王再元非但没有后退,反而伸手夺枪,撕扯过程中致枪击发,伤王再元左腿。此时,王树杰将自己衣服点着火扑向张研。由于身上被浇汽油,生命受到威胁,张研开枪制止,王树杰中弹倒地,经120急救中心现场确认死亡。

经检察机关认定,民警张研等属正常执行公务活动,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