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金平博文 《盘锦二十里村观察记》:

2012年09月27日

2012921辽宁盘锦市因征地发生警察枪击村民致死事件。924周一,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召开合伙人会议,商量如何对待此案。鉴于本所在本溪张剑案后向社会的公开承诺(向全国范围内拆迁命案中的受害人或弱势民众的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本所决定为王树杰的家人提供法律援助,如不行,则对本案作一定的调查了解。先由我和李仁杰律师尽快赶往盘锦。924晚我们到达盘锦,25日上午我们与记者李超、王箐丰共同走访了二十里村,查看了案发现场。

根据我们在二十里村的观察,对于王才亮律师关于本案的十点质疑也有了一些答案。

1、事发现场的争议。

盘锦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公开报道所称大约5公里长的街路上进行施工”与事实不符。此处,没有“街路”,施工是在未收割的稻田内进行的。(详见下面照片)

盘锦二十里村观察记

2、毁庄稼是存在的。

对于拆迁住宅高价补偿之事目前不太清楚,但所谓的道路红线现状是稻田,水稻也快熟了,现在“道路”上仍有未收割、被推倒的水稻。出于农民对庄稼的感情,在补偿未到位的情况下,阻止强制征地是无可厚非的!

3、现场基本保存完好,稻田中的规划道路也并没有继续施工,仍残留着大量被推倒的水稻。

4、村内外已经布控,自由交流不可行。村外有很多小汽车(包括警车)。我们一到即有不少人员跟踪。王树杰家的院内和门口有许多人,我们一到即且都盯着,并有人耳语着什么,显然是因为我们。从进村开始到案发现场,最后出村,期间一直有不下十人跟踪。由于有不下十人的跟踪,能遇到的少数村民也是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记者和我们不可能自由接触到知情人和王树杰家人,因此冲突当时的情况无法知道。

注:照片中背红色包的是记者王箐丰,其对面的是跟踪人之一,始终离我们很近。

盘锦二十里村观察记

  由于无法再进行其他调查,各种疑问,还需继续查实。但通过查看现场可知,二十里村在盘锦市区东南方位,二十里村南部有不少房屋已经拆了,二十进村北部的后二十里铺(即案发地)的房屋基本没拆,村民房屋西侧是大片的农田,不少农田已经被挖。二十里村不属于城中村性质,是独立的村庄,与现在盘锦市城区之间隔着大片的农田,远处的西部、北部有不少建成和在建的楼房。对二十里村实施征地、拆迁明显是城市化扩张的结果。

25日晚我们坐动车回到了北京。记者李超、王箐丰仍在盘锦。在我们到达盘锦北站后,又接到环球时报记者的电话,一是了解情况,二是正赶往盘锦。相信还有更多的媒体也在做着同样的事。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也将继续援助、调查、关注此案。大家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最后,衷心感谢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网友和媒体!

 

附:

王才亮律师最初对此案的十点质疑:

1、事发现场的争议。政府说是道路施工工地,而农民说是水稻田。现场一看便知谁说谎。当然,水稻田也可以是工地,机械进场即可。但是,政府方应当向社会公 开从选址、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征收土地批文、征地补偿方案及协议、施工许可证及相关证件。今晚去补办这些批准文件难得很。这些手续若没有,其施工即 是违法,施工之说不能成立。

2、政府说王树杰及家人是对距道路红线外304米处的一处住宅提出高价补偿的要求,因未得到满足,而阻挠施工。那么,王树杰及其他农民房屋为什么要求补 ?是征收土地,还是依老条例拆迁或是依新条例征收房屋?征收农民土地房屋有无省政府以上的批准文件?是否有土地征收公告?若是国有土地,是否有拆迁许可 证或征收决定?若无,其拆迁合法性何在?

3、事发当时,农场队长数百人损毁农民庄稼是否属实?是否就青苗补偿达成协议?若无损毁庄稼当是违法行为。农民为什么不能阻挠?

4、市政公司5名工作人员有无受伤?是否还有其他的人受伤?什么人?伤残等级?若无施工人员受伤,何来警察制止冲突之需要?

5、现场倒底有几位警察?现警方的现场指挥是谁?警察到现场后是否制止"施工单位"人员停止施工撤离现场?如无,为什么?如责令了"施工单位"人员撤离,为什么会与王树杰一家发生冲突?

6、当王树杰往自己身上泼汽油时,现场指挥人员为什么不下令后退?

7、开枪警察使用的枪支是何时从武器库领出?是否长期随身携带?

8、现场还有几位警察携带了枪支?是否使用?

9、现场是否保存完好?尤其是"道路工地"情况是依旧?

10、记者能否自由的与当事人交流采访?尤其是死者家属是否有人身自由?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