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没有快乐的理由?

    中秋要来了,今天网上的新闻注重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两个决定。一是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二是确定了十八大召开的日期。

    为此,本来因为接到通知不让"炒作"盘锦枪击案件而有些冷落的网上又热闹了起来。欢呼雀跃者有之,义愤填膺者有之,为薄可惜者有之。然而,我想到今年的3·15那天似乎也是这样的状态。半年多时间,按道理揪出了混入党内的大坏蛋,天下应当太平,社会形势应当好起来,至少股市能保障公民的财产性收入。上网看到许多精英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差点也误认为天亮了,平时的担心和害怕都不存在了。

    拍了拍手,啊!发现自己是在梦中。窗外天上的月亮还欠一点圆。就是后天圆了,我们的担心依旧存在。现实总是那么残酷。长沙何志华、盘锦王树杰的冤魂并没有随着青烟而逝去。人们不仅是害怕强拆强征失去土地房屋,害怕行在路上高铁事故、桥梁侧翻,还害怕压路机、挖掘机以及警察手里的枪"下意识"的响起。网友们害怕删贴,记者则担心辛苦写出的稿子因为有"通知"而作废。律师们则担心被"沉渣"们揪住成了黑五类。而小股民则担心上证指数能否守住2000点,那可能是许多人压箱底的钱。

   看看窗外的天上又飘来一朵云,遮住了月光,风大了起来,我想的是何志华、王树杰的魂归何处?是否就在那朵云里?他们会盯上谁?不过他二人的死亡尤其是枪击案件的意义至少是打破了网络上的传统左右界限。无数有良心者均质疑开枪,只有极少数无良知者支持开枪。盘绵枪击案是国内血拆第一枪,开了一个恐怖的先例,我相信一定有官员为此承担责任的。

   双节来临,我们作为草民,忙中偷闲,找些快乐的理由还是可以的。今天早晨挤在首都机场安检的人流里。离开圈子挤圈子的北京,去南方找一小镇安静地歇上几天。比较那些非正常故去或失去自由的人们,我们是幸运的。与那些整天算计別人的人相比,我们是快乐的。与那些醉生梦死的人相比,我们无愧此生。与吃皇粮的人相比,我们国家更有选择休息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