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闲话四路一二。

闲话四路一二。

闲话四路一二。

    乡下呆着,有空看看近代史之类的闲书。其中,有关蒋中正先生的故事也是令人有所感受。如说谋略。我认为其不在对手毛泽东之下。旁的不说,就一个史上的"四·一二"事件借力打力,硬生生的从共产党人手里把上海拿到了手。

    那是1927年的春天,上海工人阶级为配合北伐进军,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工人武装经过30个小时的浴血奋战,于3月22日6时许攻克了敌人的全部据点,占领了上海,取得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胜利。起义胜利后,上海各界代表举行市民代表会议,成立上海市民政府。

    而蒋中正先生率北伐军进入上海后,是为客军。4月12日凌晨,停泊在上海高昌庙的军舰上空升起了信号,早已做好准备的青红帮流氓打手,臂缠白布黑“工”字袖标,冒充工人,从租界内分头冲出,向闸北、南市、沪西、吴淞、浦东等14处工人纠察队袭击。工人纠察队奋起抵抗。双方正在激战,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军(蒋介石收编的孙传芳旧部)开来,以调解“工人内讧”为名,收缴工人纠察队武装,1700多支枪被缴,300多名纠察队员被打死打伤。事件发生后,上海工人和各界群众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派的血腥暴行。结果当然是被血腥镇压。蒋先生不仅在上海站稳了,而且于4月18日,在南京建立了国民政府,与尚保持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和北平的奉系军阀政府三分天下,并逐步吃掉后者。

   毫无疑问,没有上海的成功,蒋难以有后来的成功。虽然台湾方面对于"四·一二"事件有其他的说法,但其对于蒋先生这一次玩的黄雀在后的手法没有太大的争议。而当时的共产党的领袖们则是有点傻得可爱。在被收缴了工人纠察队武装后居然还搞罢工与和平示威游行那一套。4月13日上午,上海烟厂、电车厂、丝厂和市政、邮务、海员及各业工人举行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达20万人。上海总工会在闸北青云路广场召开有1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后,群众冒雨游行,赴宝山路第二十六军第二师司令部请愿,要求释放被捕工人,交还纠察队枪械。游行队伍长达1公里,行至宝山路三德里附近时,埋伏在里弄内的第二师士兵突然奔出,向群众开枪扫射,当场打死100多人,伤者不知其数。宝山路上一时血流成河。当天下午,反动军队占领上海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总指挥处。接着,查封或解散革命组织和进步团体,进行疯狂的搜捕和屠杀。在事变后3天中,上海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者300多人,被捕者500多人,失踪者5000多人,可谓损失惨重。

    如今,上海的宝山路已经是闹市。如今的共产党人也没有多少记得"四·一二"事件和这次事件的牺牲者。但是,蒋先生玩的黄雀在后这一套却是被一些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

   近年来,在国内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加快征地拆迁的进度,为回避中央对于强拆的制度设计的限制,不再经过漫长的司法强拆程序,而是用社会闲散人员为主组成的强拆队直接进行强拆。若是被拆迁人报警,警察一般不出现场。若是被拆迁人奋起反抗,警察(个别地方还有武警)很快出动,将被拆迁人拿下,以保障征地拆迁的顺利进行。这一招,大部分时候是成功的。因为多数民众有反抗强拆队的斗志,却没有反抗人民警察的勇气,只有乖乖束手就擒,订立城下之盟。少数人咽不下屈辱,或者是如成都唐福珍往自己本身浇上汽油,或是如广州李洁娥从楼上跳下以死抗争,就算有个别如盘锦王树杰之辈不知死活敢与警察叫板,那人民警察手里的枪是可以"下意识"的果断击发的。即使是人死了,政府再用纳税人的钱摆平。赔钱再多,死亡者却用不到半分。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读书人大大地不好,居然从古想到今。哎!搁笔睡觉。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