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法医质疑盘锦枪击案

名人稍不留神就被别人当枪使了。雪梅教授在名人中是立场坚定者之一,见到新华社文章引用她的话后立即撰文表示质疑,表现出她的良知与敬业。想想近半年来,许多名人忙于山呼万岁、改换门庭而丝毫不关注民生。尤其是盘锦枪击案发生后,甚至还有个别名人为开枪引经据典论证合法性,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致命弱点。再往前看,从六君子劝进袁世凯称帝到文革的评海瑞罢官,总是会有文人依附于权势做门客的。然而,离开民众,名人什么也不是。

刚刚得知新华社某记者在网上发了如此报道

【专家评盘锦警察开枪打死人:子弹拐弯并非奇迹】“一枪打穿心肝脾,难道子弹会拐弯?”针对网民质疑的“盘锦警察开枪打死人案”村民尸检报告,记者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雪梅和公安系统的知名法医专家。专家们表示,“子弹拐弯”并非“奇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卢国强

 

对此报道,我感到非常愤怒,不是因为我个人是否可能受到广大民众的愤怒声讨,而是因为这样的报道本身就是对亡者、对事实极大的不尊重!

关于这个事件,我至今不知道具体的过程,因为我从不看报,基本不看电视,不上网,可以说我是个根本就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

尽管不关心国家大事,但作为一名法医,我并没有忘记子自己的职责,尽管我不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但对来自各方面的求助还是会尽心尽力作出回应的。我的办公室电话号码01065200216,已经在我的博文中公布好几次了,就是为了方便大家提问的。

不记得是哪一天了,应该是双节前我在单位的最后一天,我在办公室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新华社记者的电话。电话中,这个记者问我是否知道盘锦警察开枪杀人的事,我回答说不知道。这个记者告诉我说网上对此事件中的法医鉴定有很多质疑,希望我能够就专业问题作出解释。我明确表示,必须要在对尸体解剖记录进行分析、对尸体照片进行观察后,才能够对此案的法医学鉴定结论发表意见,那个记者也明确表示会将这些材料发给我后再与我作进一步的探讨。

让我感到愤怒的是,这个记者居然仅凭一个短短的电话“采访”,就敢在网上发出如此有影响力的新闻,这样的报道分明就是用我王雪梅的法医身份,误导大众对整个事件的分析与判断,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不知道这个记者采访的其他法医专家,姓谁名谁,是否也是采用如此轻率的方式,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报道就实在是太假了!

在电话中,这个记者问我子弹在体内会不会拐弯,我明确回答,进入体内的子弹在直线运行的过程中,如果受到影响前进的阻力干扰,比如骨头,就会改变其运行方向,这是法医学的一个基本常识。

虽说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此案的相关技术资料和尸体照片,但是,我认为此案要关注的绝不是子弹在体内会不会拐弯的问题,而是第一,是否构成绝对致命伤;第二,是否近距离射击;第三,是否只有一个射入口、一个射出口、一个弹道。

根据目前公开发表的信息,子弹对死者构成的损伤是绝对致命伤,这就需要我们的人民警察反思,开枪的目的是什么?至于心、肝、脾同时受伤的客观事实,不能仅用子弹拐弯来解释,应该通过分析法医的解剖、观察尸体的照片,明确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三个脏器的破裂是否都是子弹穿过时形成的穿透伤,我个人认为,不排除有些损伤并非系子弹穿透伤,而是子弹产生的破坏性能量引起的脏器破裂伤。

我希望新华社的记者,本着对死者负责,对事实负责的精神,重新发布符合客观事实的新闻报道!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