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司法改革白皮书的正与负。

    我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有欢呼的,也有批评质疑的,多家国内外媒体采访了我。我的观点很简单:里面的口号是好的。比如说"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中国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改革的价值取向","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应当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在每一个司法行为上"等等。这些口号总比目前各地法院的"服务大局"的标语要正确一些。坦率直言,所谓的"服务大局"就是放弃司法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将各地法院变成地方政府的司法所。而会前向全世界公开这样的口号,并在十八大后能落实这些口号,还是应当肯定白皮书是写得蛮好的。

    当然,这个白皮书又存在重大缺陷。全文对于司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没有触及。市场经济,应当是法制经济。政府与公民、企业各有各的权利义务,司法则是不捞过界的监督者。现实中,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征地拆迁活动的本质是与民争利,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司法却经常处于为虎作伥的地位,法院经常成为拆迁公司与征地事务所,也没有见到检察院作为监督机关履行义务。中国近年来的血拆频繁的状况与司法不公密切相关。

    22年前,世界也有一次经济危机。当时的中国应对方法之一是采用法律手段来调整经济关系。而2年前中国再一次应对危机的手段全部是政府投资、行政干预经济。包括这次中秋国庆长假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也是政府径直取代企业决策,这显然是一种越权行为,是一种法治上的退步。

    无论如何,我认为首次发表白皮书的做法,是一个创举。但愿,今后有更多的民主和法治进步的举措。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