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祝贺莫言!祝福中国文化!

   不容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但这不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不是给十八大献礼的节目,与文化而不是与政治直接相关。中国的知识分子几千年来就一直肩负重任,追求真理不息,虽然其中总是有一些人扮演着门客的角色,但总体是社会进步的思考者与先锋。

   今天(11日)下午17时,2012年诺贝尔奖五个奖项中最具悬念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此殊荣。获奖理由“表彰他对脆弱的个人在对抗强大的野蛮强权时痛苦经历的深刻刻画以及他独特的自传体文学风格。对此,中新网的消息称: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11日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按照诺贝尔奖有关规定,所有获奖者将在12月10日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摩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纪念1986年去世的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

  诺奖评审委员会表示,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毫无疑问,莫言的成功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更是民族文化的光荣。他证明了一个事实:社会进步需要文化,需要思考。

    今后的中国,是否还会有莫言?我想不会太多。因为当前的教育制度是不是在制造思想者。今天我就异地高考问题发了条微博,在关心外来打工者子女能否在就读地高考的同时更深入地提出了公民迁徙权的问题。少数反对者主要是京沪籍的居民(但其中竟然有在读学生)的观点是那么的浅薄。只有个人利益而超越常识与良知,无疑是他们所受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失败。

   再想20年来几乎停滞不前的政治改革不就是因为既得利益者抱团反对吗?一个国家不推动民主与法治进程,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