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我们收获什么?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将收获什么呢?喜忧参半。沉渣泛起,打压律师的合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该有拐点了。7月底失去自由的湖南省律师蔡瑛的命运随着网友们的关注,似乎有了转折。据当地调查的结果,虽然否认刑讯逼供,但也没有否认办案人员语言不文明的问题。语言不文明是小事吗?非也!事实是威胁利诱还是讲脏话辱骂?前者是滥用职权涉及刑法,后者是侮辱他人涉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律坛怪侠杨金柱 应持政法委的调查结果去见蔡瑛核实一下,是否真的没有刑讯逼供。

    近年来,陆续发生的律师遭迫害事件,当地律师限于各种考虑,行使沉默权者众。而这次是我得罪湖南省的同行,请将不如激将,效果显著。但愿金柱在家门口翻跟头同样漂亮,以此证明湘军还未亡。

    昨天的重阳节,人们又重视孝敬长辈了。可怜我们国家几千年的文明被近30年来的金钱欲望冲击的不成体统。百善孝为先,感谢王学武的新著<<亲疼》,真情引网友落泪 http://t.cn/zln9oXG 。孝顺没有来世,责任只在今生。

    昨天在山西,接到@吴瑞曹的消息,朔州去年6·23事件的善后基本上按照我们的建议在推进。民事部分的协议已经接近一致。刑事部分,吴学文被起诉到县级法院,性命应该无忧,且排除了三大刑。而我们为湘潭的拆迁命案提供法律援助也有略有进展。今天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协调。而前年以来我们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数十起法律援助案件至少过半有了好消息,只是限于办案需要,许多细节不宜过早公开。况且,树欲静而风不止。可怜的是那些沉渣怎么也想不明白我们律师事务所为什么对拆迁命案不仅免费代理还自带差旅费。人各有志,本来就无法统一的。

   秋天来了,一场秋雨一阵寒。本认为斯巴达要开了,强拆的步伐会缓一点。然而频繁传来的是一些地方借维稳而强力推动强拆致使被强拆者自焚,跳楼等杯具。坦率直言,上访下跪己经无用,跳楼自焚也已漠然。求人不如求己,只有坚决法律维权这条路。对此,我呼吁当事人及亲友:珍惜生命!若实在忍无可忍,也应当选择奋起防卫!宁可让入侵者死亡,也不要自残。司法再黑,也不可能判自卫者死刑!对于我这个观点,有人以法治的理由反对,而我的呼吁恰恰是在宣传法律的正当防卫精神。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解释不清的伦理问题只有历史能解读。秋天,我们收获我们之前的付出。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