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下午5点到宁波后的三小时,宁波事件应当已经过了高潮。尽管政府门口的人群尚未完全散去,但因为政府已经明确不上这个项目,集会已经失去意义。应当说这个结果是我预料之中。我来宁波是早几天的安排,但可以改变行程,而我还是来了。除了关心这个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作研究危机问题的学者需要第一手资料才能有正确的判断。谢谢朋友们的关心,安全没有问题。宁波市尚未大乱,包括集会之处,总体上治安是没有问题的。

    昨天上午在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主讲的就是"危机处理中的法律人角色"。应当说我十天前确定讲这个题目与宁波事件PX无关,决不冒有先见之明的虚名。我关心这个问题,完全是因为我这十多年来的研究方向之必然。讲课后去郑州,今天下午从郑州飞宁波。

   接我的朋友自然会问到我对宁波PX事件的意见。我还是如我昨天讲课的宗旨而言,立场决定决策。化解与平息,看起来差别不大,其实差别很大。解决民众的诉求来化解矛盾是治本,平息只是将矛盾延缓到下一次再大的爆发。

    按照我的观点,前天宁波政府就应当喊停这个项目,但不仅仅是今天说的"坚决不上PX项目"。我的想法是,如果这个PX项目是国家经济之必需,总是要放一个地方的,关键是要保护好环境。如果有害于环境,哪里都不应该上。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无数个污染企业迁往中部省份祸害子孙,情况远比这个PX项目严重百倍以上却没有民众的反对。对此,我应当向厦门、宁波的市民致敬!

    宁波政府的表态是一个不算英明且有点晚的决策,但的确是一个不算失败的危机应对。民意不能轻视,这是这个事件给社会的启示。同时,我建议宁波市政府善待抗议的民众,尽快释放扣押的人员。

附:我昨天讲课的开头,因记录尚未整理只能发上开头的部分,讲实话总是得罪人的。

                  危机处理中的法律人角色

    所谓危机,古已有之。通俗的说就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那种状态。近年来,危机频繁,而危机的研究有成为玄学的趋势。人们过多地讲危机应对的技术与方法。殊不知,危机和应对危机的方法的核心是个立场问题。作为社会管理者的政府能否一切从民众的利益出发的本身是最大的危机。在社会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刻,法律人能够做什么?怎么做?是我们国家今天要思考的问题和需要的行动

一、危机的理论

(一)·定义:

汉语中对于危机的词义有

1.指令人感到危险的时刻;

2.指一种产生危险的祸根;

3严重困难的紧要关头。

4.指一种十分紧要的危险关头。

5.也指一种处于特别危险的境地,即将发生祸害的末端。

、危险的机关。用于杀敌、猎兽、捕鱼等的器具。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