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维稳也要便民!--兼想110

    一个文明、稳定的社会秩序是所有的社会成员应当遵守的,也是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所企盼的。然而,近年来的维稳似乎偏重于管制而考虑便民不够。记得当前20年前,福建省的漳州市公安创建110,很快推广到全国。至今,为改善警察与民众的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是正能量居多,其作用尚无替代。其亮点是什么,是便民,而不仅仅是应对违法犯罪。

    然而,时至今日,稳定压倒一切,警民关系的与时俱进变异。今天网友@牧己-净观:披露深圳福田汽车站要求检查身份证才准进站。几个老人因为没带身份证,现场警察直接叫他退票回家。老人论辩之前从来没要求检查身份证,警察还是一句话,现在没有身份证就不准回家。这个问题可能全国都存在。如果说民航和高铁在买票时已经有约定的话,其他交通工具无此约定显然是违约行为。其实普遍存在凭身份证出行的做法目前并无法律的强制规定,违反了<立法法>的规定,均属违法行政。

  坦率直言,我认为:维稳不能成为扰民的挡箭牌!当前的问题是维稳压制维权,就将失去民心。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显然是本末倒置。党章和宪法都明确了共产党人执政的目标是让人民幸福,而非被幸福。曾记得毛泽东1934年1月27日的话否?"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而民心所向不能仅靠所谓的舆论导向,而靠政府给予民众的一点一点的便民、惠民措施。毛泽东逝去了36个年头,而他的这番话则被许多信徒们否定。实际生活中,包括警察在内的强力执法机关越来越介入少数官员和商人对民众的掠夺中,成为民众反抗的镇压者而非秩序的守护者,这是一个迫切需要重视的大问题。改善干群、警民关系,收拾民心,需要大的制度变革,也需要点滴入手。"枪口抬高一厘米",警察们义不容辞。

   我重复我的观点:执法应当便民而不是扰民!维稳只能是手段,决不能成为目的。这个出行方便的问题看起来不大,却一叶知秋,关系公民的基本权利,希望公安部门在执法时要有个变通办法,更希望立法上要加以规范。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