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酒业塑化剂风波背后--好事是如何成为坏事的?

    昨天,是中国白酒业的滑铁庐。21世纪网刊发《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调查,酒鬼酒停牌,但是却不能阻止其他白酒股的恐慌,白酒板块最大跌幅超过6%,市值蒸发330亿元。有人千方百计寻找幕后操纵的做空黑手,而我客观地说这场风波的背后主要还是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危机应对不当,导致一件好事成了坏事。这个结论,我们可以从唱空派的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网络公开的文章中作出解读。

    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来自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也就是说几十年前,塑料制品的使用导致了白酒中含有塑化剂。这与人为毒奶和胶囊事件完全不同。

    并非今天才有的白酒塑化剂问题为什么到昨天才爆发?

    塑化剂事件最早发现于台湾。去年的台湾当局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总共有217家厂商、747项商品被卷入塑化剂风暴。几乎所有台湾主要食品厂商都牵涉其中。国家质检总局随之公告指出,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卫生部紧急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已明确了相应的检测方法。中国酒业协会在2011年6 月就作出相应的工作安排,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分别与全国重点白酒企业、国家相关检测、科研机构进行沟通开始调研。

  酒业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份,最高2.32mg/kg , 最低0.495mg/kg , 平均0.537mg/k 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而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来自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塑料袋、瓶装的成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会逐渐增高。

  酒业协会的文件指出,溶进白酒产品塑化剂最高值是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mg/kg ,有的企业用一次酒泵,还有的企业多达4-5次。其他塑料制品、设备、有的企业用,有的企业不用,因此不同企业、不同产品的塑化剂含量各不相同。文件要求白酒企业对此要予以安排技术改进。

  2011年12月,中国酒业协会再次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在中国酒业协会通知下发后,白酒企业绝大多数有所动作,开始进行改进,但酒企大规模地更换塑料管等动作是在2012年上半年。

   我们回顾上述过程,就会认识到中国酒业协会、企业对于塑化剂问题的发现和改进是一个正面的有利于消费者的行为。这场风波昨天在21世纪等媒体及网络爆发,白酒企业遭受的几乎灭顶之灾是完全可以化解的,其危机公关存在立场性的错误。其中,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都有责任,应当及时采取新的危机处理的措施。

    第一,在酒业协会发现白酒普遍存在塑化剂之后的17个月中,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都没有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开相关信息。其实,塑化剂对消费者的危害以及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改进工作的信息,是我们这样的酒徒所希望也应当知道的,这个信息及公开应该不难。

    第二,政府、行业协会对企业改进工作明显监管不力,缺少应有的动作,导致这些改进停留在企业自主的层面。除了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的规定了塑化剂的相关标准之外,政府并未有强制性的规定出台。可见,政府、行业协会没有认识到塑化剂对消费者的危害性之严重程度。新的标准应当尽快出台。

    第三,企业的改进工作明显动作迟缓。根据21世纪网采访得知,这些白酒企业生产用的塑胶管基本都是一种透明的塑料管,这种塑胶管便宜,但是当中含有塑化剂。而酒企大规模地更换塑料管是在2012年上半年,为了应付监管部门的检查,不得不寻觅拥有不含塑化剂证明且三证齐全的厂家产品。由此可以看出白酒企业也没有认识到塑化剂对消费者的危害性之严重程度。相信这场风波足够让企业加快设备更新。

    第四,如果此风波背后真的有做空操纵股市的行为,有关监管机关应当依法处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