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地管理法修改为何只能是扬汤止沸?

    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喊了多年,昨天总算国务院通过了草案。由于草案没有公开,是进步还是更糟糕?我们根本无法判断。有媒体问我,我不敢妄加评说。今天早晨看一些学者的善意评论实在是缺少依据。但我可以说的是目前的情况下进行的土地制度改革只能是扬汤止沸,不可能会根本解决当前的土地征收中的矛盾。理由有三:

    一是30年前的土地公有没有给公民任何补偿,所有权一夜之间就成为使用权。其后在形成土地财政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无力自拔。制度设计层面上,土地财政尚无替代途径,地方政府要求生存,其与民争利的格局不会有变化。

    二是现行的对上负责的干部任用体制使得征收中缓解还是激化矛盾失去了是非。一些蛮干闹出人命的干部没有受到真正的问责,有的官运亨通,致使基层毫无节制的滥用职权。许多有良知的基层干部为化解矛盾的辛勤工作得不到制度上的支撑。

    三是在维稳的旗帜下,言路堵塞,上访成了不归路,舆论监督被严格控制,民众维权难度更大。由于下情不能上达,而只唯上的体制也是报喜不报忧成为定局,官僚主义作风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如此,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只有扬汤止沸,其改革的措施只能是隔靴搔痒。

    君若不信,2011年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来,血拆从被拆迁人自焚到今年两起警察开枪为代表的暴力升级就是明证。

附: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将修改 补偿标准可能提10倍  http://t.cn/zj58fui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