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能动司法还是破坏法治?---评最高法院十大能动司法典型案例。

   
    人民法院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 ——公布“全国法院十大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优秀案例(时间:2012-11-20
(记者张先明)全国法院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优秀案例评选工作日前圆满结束。最高人民法院从全国法院在2008年1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期间内已生效的案件中,经过逐级推荐和严格审核,评选出“全国法院十大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优秀案例”(案例见今日二、三版)和100件“全国法院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优秀案例”。
    读过相关报道,为此震惊!别的案件我没有研究不敢评论,其中的第八例<广州市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诉李应光宅基地纠纷案【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穗中法民五终字第216号、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2008)天法执字第450号等】>是一起明显的错案,彰显最高法院也有扯淡的事。
    广州市的城中村改造避开国家对土地征收和拆迁的控制,以集体经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剥夺村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而天河区法院在受理集体经济组织诉村民的收回宅基地进而拆房的诉讼后,坚决的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的诉求。当村民上诉后,二审法院则予以维持一审判决。虽然,判决在执行阶段,法院以大棒加胡萝卜逼迫当事人搬迁没有强拆,但丝毫不能说明法院的正确性。猎德村的拆迁作为试点成功后,广州市照此方法全面铺开数十个城中村的拆迁。宪法和物权法被束之高阁,农村法治荡然无存。这个问题蔓延至全省,终于有了杨箕村民李洁娥的惊天一跳。也有我代理该村四户村民的类似案件的二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虽然该案在前几年刚发生时得到一些领导的肯定。但是法治原则和依法治国方略不能因为几个领导的失误而改变。尤其是因为杨箕村的事件,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司法界思考这个法律常识被抛弃的问题时,最高法院将一个明显违法违宪的案件作为能动司法的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是十分丢脸的行为。作为一名法律人的我不禁要问:最高法院的一些人究竟要干什么?领导们不懂这类案件中的法律问题,作为最高审判机关也没有人懂宪法和物权法吗?难道你们就这样的履行你们的职责?
    负责这个活动的法官们:你们对不起你们头上的国徽和天平、法槌!

附相关报道:
http://www.baidu.com/link?url=dCMNGJqjJ4zBBpC8yDF8xDhzsTWv151fE7kZr9UP2digMUB9VnQcfAswACv9-miCOFHlP-4aqVAxRJBs2qfKAi3eTydB6UQT-1fa-XtNa3W9QanJGydYSoyo2L6ljpyoery3JOWLqmBf0_

http://www.baidu.com/link?url=eioXGJqjJ4zBBpC8yDF8xDh8vibi2lV9JnBBdokH2t3626ZpY8xbdA9wQn3ooDrZ2UiX0lKtxo2l1GAtP47X_WL-VXJ1 

8.广州市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诉李应光宅基地纠纷案【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穗中法民五终字第216号、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2008)天法执字第450号等】

  【案情摘要】

  广州市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德公司)是2002年11月14日经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广州市天河区猎德村民委员会改制而成的经济实体。基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及完善广州市政建设的考虑,广州市两级政府经过多年酝酿,决定将猎德城中村的改造作为解决城中村相关问题的首个试点工程。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有关批复,猎德公司作为原用地单位和拆迁安置工作的实施单位,起草了《猎德村整体改造实施方案》和《猎德村旧村改造村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并经全体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其后,猎德公司发出致全体村民、住户的《通知》,要求包括猎德村桥西南区的村民在2007年9月20日前全面清场完毕。由于李应光等八人在上述搬限期内拒签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并拒绝交付土地,猎德公司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猎德村整体改造实施方案》及《补偿安置方案》符合猎德村村民的整体利益,亦不损害宅基地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且经广州市、天河区两级政府的批准同意实施,猎德公司诉请理由成立,故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随后,李应光等人上诉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为避免强制执行造成矛盾激化,带来社会不良影响,天河区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执行和解。为促成和解,执行法官全面细致了解各个当事人的具体要求、背景情况、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一切细节,并走访了天河区旧村改造有关工作部门,为执行和解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执行法官用足用好法律规定,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从维护当事人自身利益出发,积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最终在亚运会开幕前夕,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至此,猎德村宅基地旧屋拆迁全部完毕。

  【典型意义】

  本案是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典型案例。本案的妥善处理,具有三个方面的典型意义:

  一是紧紧围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州市是广东省“三旧”改造试点市,在广州市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中南部的猎德村改造项目作为广州首个城中村整体改造试点,则是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该系列案能否妥善依法处理,关系到广东省的“三旧”改造政策的实施,关系到第十六届亚运会的顺利举办,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是依法促成和解,维护司法公正。天河区人民法院主动开展调研,做好工作部署,把握审判执行工作的主动性,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准确适用法律,积极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本案的妥善处理,有力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和谐化解,有效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依法保障了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最终实现了互利共赢。

  三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猎德村改造实现“零拆迁”,为开展“三旧”改造工作积累了良好的经验,得到了李长春、周永康、汪洋、孟建柱等中央、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