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理解《建筑法》中的拆迁范围内的施工许可条件?  如何理解《建筑法》中的拆迁范围内的施工许可条件?

    当前的拆迁纠纷中,经常出现拆迁人还在依法维权,而房屋却被偷拆了,甚至开发商的项目都动工了。    《建筑法》第八条规定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二)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
证;
  (三)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四)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七)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当前争论的许多建设项目都存在不符合上述规定,那开发商是怎么取得施工许可证呢?他们怎么突破法律责任的框架的呢?今天上午九点半,南通崇川区法院代理图中的朱桂英夫妇和张鑫、张敏诉市建设局施工许可案中,朱、张两家都持有土地使用权证未被注销。其中,张家房屋是在今年一年1月被偷拆,报警后至今未破案。建设局理解房屋拆了就是“(三)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显然不符合立法本意。《建筑法》讲的拆迁应当是合法拆迁,不包括黑拆。本案进了法院,这是被拆迁人对法院还寄托希望的范例。今天的旁听者挤滿了审判大厅,而我进入法院时看到门外柱子上挂的法院社会工作中心的铜牌,颇多感慨。社会工作的中心不就是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吗?但愿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孟建柱的讲话首先体现在今天的案件中。

拆迁事未了,

开发开了工。

补偿不到位,

执法能为公?

附: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政法机关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化平安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把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打造过硬队伍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来追求,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要坚持以推动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方向,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