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起草《2012:中国拆迁年度报告》时曾考虑评定2012年十大血案。然而,经过准备资料搜集工作,发现两个问题。一是2012年,新闻封锁更严重,许多血案未被公开。二是从案情上看,只有更大更血腥,没有最大。所以,只是将已经公开的15个典型血案作为报告附件,公诸于众。

附:2012年拆迁引起的流血事件简介

一、山西凌晨强拆装载机压死一人

2012年4月2日凌晨1点多,朔城区政府在没有同房屋主人(闫金梅(女),丈夫张祥和两儿两女)及左右邻居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住建局干部和开发商趁夜黑,动用装载机在闫金梅房屋西墙边挖沟断路。闫金梅一家人及邻居被惊醒后都赶了出来。闫金梅急忙上去阻拦时,掉入已经挖下去的沟内。周围村民大喊装载机司机停车,但是司机无动于衷。闫金梅被继续非法作业的装载机当场压死。在场的施工负责人看见压死人后,匆匆开车逃离了现场。闫金梅被压死后,她的家属和邻居气愤之极。4月2日早晨将闫金梅尸体抬到了朔城区政府门前的广场讨要说法。公安强行将闫金梅家属拖住,把闫金梅的尸体夺走。

二、云南巧家县一镇书记因强拆死人被停职

据新华网2012年4月20日消息,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政府19日通报,巧家县老店镇政府在拆除一建筑时与该户发生冲突,一名村民被带到镇政府,之后被接回家后不久死亡。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巧家县委决定对老店镇党委书记陈德顺予以停职。

据介绍,4月17日16时,老店镇政府在对老店村村民丁发朝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时,与该户发生冲突。之后丁发朝被带往老店镇政府办公室。18日凌晨4时左右,镇政府通知丁发朝家属将其接回家,不久丁发朝死亡。

事件发生后,云南省、昭通市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巧家县做好事件相关处置工作。巧家县成立了“4·18”事件专案工作组,由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检察机关也提前介入。巧家县委书记方宗辉表示,对此事的处理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根据初步调查情况,巧家县委研究决定,停止陈德顺的老店镇党委书记职务。

4月18日,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尧贵、巧家县县长丁开路等与死者家属进行了座谈。县民政部门对死者家属进行了救助,发放死亡抚恤金和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金1万元。19日,公安机关对死者进行了尸检。

三、云南巧家拆迁协议签订现场爆炸案4死16伤

时间:2012年5月10日上午9时许

地点:云南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拆迁协议签订现场

事件: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发生爆炸案件

伤亡:导致包括袭击者本人在内的4人死亡;另有16人受伤

四、黑龙江大庆市挖掘机拆房砸死人事件

2012年4月,萨尔图区城管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到李宝林养猪场,调查询问原房主,对李宝林下达拆迁决定,但始终未拆除。2012年5月15日14时25分,大庆市萨尔图区个体挖掘机车主刘继峰(男,34岁,肇源县古龙镇永胜村西南得根屯农民)受雇于个体人员毕忠林,驾驶一台轮式挖掘机,来到萨尔图区萨大路胜利村石材市场C区,配合萨尔图区城管局清除违章建筑(李宝林养猪场)施工。16时30分许,在拆除一段砖墙后,房主李宝林与城管部门达成缓拆协议,约定由房主在两天时间内自行拆除,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城管部门在房主签订协议后,通知拆迁人员撤离,并离开了拆迁现场。

大庆市官方回应,否认强拆,官方事故原因认定

挖掘机司机刘继峰在挖掘机未熄火、安全锁定装置未锁定的情况下,由挖掘机驾驶室右侧窗户向外探头,与站在挖掘机正前方的房主李宝林沟通。沟通过程中,身体的臀股部位压到了挖掘机右侧操作控制拉杆,致使挖掘机大臂瞬间向下降落,降落过程造成自己和李宝林当场死亡,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萨尔图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在下达撤离拆迁现场指令后,没有及时督促挖掘机司机驶离现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五、河南鹿邑县老翁抗强拆被打死,警方被指抢尸抓人

5月1日,河南省鹿邑县退休干部刘跃先在自家院内遭遇强拆,与该县规划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发生纠纷,被打倒后送医宣告不治。河南省鹿邑县委宣传部证实,河南省公安厅昨日已派专人到该县,参与对刘跃先的尸检。

鹿邑县委宣传部的一份新闻通稿称,5月1日,鹿邑县规划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上午11时30分左右依法拆除鸣鹿办事处刘胡郑村刘跃先、刘玉斌父子所建违章建筑时,与他们发生争执殴打。案件发生后,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医院进一步检查,已确认刘玉斌(鸣鹿办事处在职工作人员)腰椎横突骨折(属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父刘跃先(66岁)在参与冲突后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后被送往县医院抢救无效,于14时40分左右死亡。

六、河南扶沟62岁老人抗议强拆镇政府“自主性坠亡”

《京华时报》2012年8月22日前往镇政府找有关领导协商,随后在政府院内跳楼身亡。据了解,62岁的朱中洲是扶沟县练寺镇大蒲村人,在村里即将进行的大蒲新型社区建设中,家里的房屋和菜棚均面临拆除。因为对补偿标准不满,

据扶沟县公安局党委委员韩富中介绍,经警方勘查和法医鉴定,现场没有搏斗痕迹,朱中洲系当天9时前后从3楼自主性坠落,并导致“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练寺镇人大副主席刘金波介绍,因为事件发生在镇政府大院内,为此政府决定给予死者家属一定的经济补偿,老人最终于8月29日安葬。

七、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被拆迁户喻干文非正常死亡

2012年12月14日11时,长沙望城区月亮岛社区金甲村14组村民喻干文,被其弟弟喻干斌发现其死在他自家堂屋。死者喻干文,男,61岁,发现其死亡时其姿势是面朝下,双手反过身向后朝上,背上留下被踩过的脚印。现场明显有打斗的痕迹,桌椅和杯子都被打翻在地,现场十分凌乱。据当地村民们反映,12月13日中午1时许,当地望城区月亮岛社区金甲拆迁指挥部曾派大量强拆队伍和两台挖机对喻干文和周围两户进行强制拆除。现场拉起警戒,任何人不得进出,村民回忆,当时拆到喻家时,屋里曾发生吵闹。过了段时间强拆队伍就撤走,拆远处的另外一户德木匠家里,因为当时村民都赶往另一户的强拆现场,加上老喻一人独居,于是大家直到中午才知道他意外死亡。

2012年12月14日下午3点当地政府几次欲抢走喻干文尸体,因为有全村村民的舍命保护,对方才未得逞。

八、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李云桂因强拆服毒自杀

2012年11月20日凌晨3.00,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金星村艾家坡,因为拆迁强制腾地堵路逼迁,一位65岁的老人李云桂喝农药自杀。

九、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村民何志华被压路机碾压而死

2012年9月16日下午13:00时,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境内京珠高速公路复线长湘段工地发生一起压路机碾压村民事件,造成村民何志华当场死亡。关于事件起因和性质,长沙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联合调查组称是意外碾压,但死者亲友和部分目击村民不认同此说法,称该镇主管建设的莲花镇凌云副镇长在现场曾出言:“你以为不敢压吗?修一条路正好要死几个人的。”另据村民称:岳麓区委、区政府及岳麓街道事发后采取了强夺尸体、没收现场手机取证资料等强力维稳措施。

十、湖南湘潭岳塘区石干明强拆案

2012年10月14日中午,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办事处云峰村(云峰社区)53岁村民石干明,为阻止自家房屋被强拆,汽油淋身,烧成重伤,后送往湘潭市中心医院救治,10月19日晚不治身亡。2012年10月18日湘潭市当地政府称此事件系湖南中天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向雨清和湘潭市岳塘区云峰社区村民冯常胜为达到承接工程目的,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擅自组织拆除房屋,直接导致该村村民石干明自焚。

2012年10月21日石干明的妻子、女儿委托,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指派万天飞、刘建民、朱孝顶律师为其家属就善后事宜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十一、山西临汾一农民疑因征地家中被砍死

2012年11月25日凌晨2点3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周家庄66岁的村民乔宝山被人在家中砍死。被害人之子称,此事疑与征地纠纷有关。目前,警方已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就有此前两次参与殴打乔宝山的洋州房地产公司员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来源:新京报,记者王瑞锋)

十二、郑州中原区冉屯村深夜遭强拆,致两人病危一人重伤

2012年12月2日凌晨1时许,三台大型破拆机械突然对郑州市中原区冉屯村临近冉屯路的几家村民住房进行强拆,村民在阻止过程中,遭到100多个统一佩戴白色安全帽、身穿迷彩装、手持棍棒的不明身份人群围攻,当场导致3名村民重伤,其中两人病危,目前仍在医院治疗。(来源:人民网)

十三、湖北武汉城中村房屋无端被强拆拆迁公司鸣枪恐吓

12月27日,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跃进村村民贺年么41岁生日。因自家房子被拆迁公司持枪及棍棒暴力拆迁,这一天险些成为他的祭日。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补偿,自己也没有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哪怕一个字,房子就莫名其妙被人强拆了,这让自己实在想不通。

江岸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事件属实,该事件涉及拆迁,是一起涉枪恶性案件,目前案件已交分局侦办,且已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更多案件细节暂不方便透露;案发现场,警方处置得力,民警还用身体保护被打村民。(来源:新华网)

十四、黑龙江肇东强迫农民“上楼” 拆迁冲突致1人死

2013年1月9日上午,黑龙江省肇东市肇东镇东越村刘八虎屯村民因为拆迁问题,与当地执法局和拆迁指挥部发生群体冲突事件,造成一名70岁老人死亡。

十五、广东汕头一村民因拆迁自焚

2013年1月14日,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南畔洲村发生自焚抗拆迁事件。

44岁的澄海南畔洲村民蚁行杰于1月14日上午9时许挖掘机开到时,站在墙头点火自焚。据当地村民介绍,蚁行杰的房子是他以前花了一万多元租来收购废品的。

当地政府称,据了解,南畔洲村南和大道两侧约8亩集体建设用地原租给26户村民使用,2009年合同到期。2011年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决定对该片地进行规划,方案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13日计划对已做通工作的9户进行拆除,蚁行杰占建的建筑物不在当天拆迁之列。1月13日,蚁行杰(男,43岁)攀爬到其他村民占建的搭设物上,朝自己身上浇汽油并点火。目前伤者情况稳定。镇、村二级暂停拆迁行动。(来源: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