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请快乐!
春节,请快乐!

春节,请快乐!

    昨天,震惊中外的北海律师案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四位律师获得无罪判决,冤屈的当事人重获自由。绝大多数律师和网友感到高兴。这个死磕案,律师们会永远载入史册。在欢呼胜利的时刻,我相信同行们会清醒地看到这仍然是个案,并不能"昭示法治春天的来临"。但是,我们看到了希望。虽然我们还被沉渣们扣着"无良律师""黑五类"的帽子,正义的力量不能足够强大,但是为权利而奋斗,是每一个法律人的使命,特别是律师的社会使命。

   按传统说法,正人君子在龙年易犯小人。北海的抗争这一年也是极困难的时刻。这时期,广东律师徐文勇因为2010年协调征地纠纷的事情被抓,继而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郑州的刘大孬在因为驾车致强拆者死亡而被一审判处死刑。这两个案件都在上诉之中。希望蛇年会有好的结果。

   昨天上午,北京市秦阳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的杨总又来了。好好的一个企业被非法强拆了。当时是以建大学生公寓为名其实是非法盖了三间房政府大楼。上访所到之处,接待人都认为老杨有理,但问题就是没有解决。我想还是里面有内幕故事的。全国这样的指鹿为马的糗事还有多少呢?

    今天上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原解放南路的拆迁户唐明珠等一行多人来了。他们是2002年被强拆的。上访十年,没有结果,寻到我处,希望得到帮助。看着这些失去家园准备在北京流浪过年的人,我只有眼泪往肚子里吞,劝说他们继续依法上访而无法给他们实质性的帮助。

     想想社会上还有多少人需要法律的帮助,而法律或只能作壁上观,或甚至于助纣为虐。我们律师事务所自2002年开始专心致志于为被征地拆迁者提供帮助,而每年10%的案件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或是法院拒不立案,或是立案后无视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歪判。而这些错案都是法院在"服务大局"的口号下进行的。2012年,人们曾经相信媒体报道的好消息,比如:"停止劳教"、"不再截访"、"不再强拆"等等,但现实是劳教未停,变相的劳教"行为矫治"已经在立法进程中。而不截访更是空话,朝阳区对于截访者的判决证明组织者依旧逍遥法外。而长沙的抵制截访的刘华等4位公民很可能在看守所过春节。

    年难过好过,都得过。衷心祝愿读我与未读我这篇短文者春节快乐!祝愿蛇年多一些公平正义!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