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召开在即,希望在社会的公平正义方面有所变化。但是,我也不抱太大的期望。因为希望越大,可能失望越大。让我担心的理由有三,:

一是从经济的角度,政府大手大脚惯了,土地财政在没有替代的情况下不可能取消。因此,城镇化将成为拆房卖地的旗帜、社会矛盾的热点。

二是政治体制改革仍然在犹豫之中,现行利益格局一时不会大的变化。县级官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尚不会对选民负责的情况下,政治清明与司法公正很难。

三是国民素质上无论官民,其缺乏信仰的恶果正在显现。只问目的,不择手段的行为方式只能使矛盾激化,血拆恐怕还会经常发生。

当然,担心归担心,吾辈也不是完全无所作为。我想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在呼喊民主与法治的同时,维权之路上艰难前行,从个案追求公平到推动全局的公平。这只是我对律师的社会责任与个人理想的理解,言易行难。

昨天中午@李仁杰w 从北京飞到盐城。本来明天开诉政府违法拆迁的行政案件,但政府方面与委托人有约定今天再协调一次。于是,下飞机后吃了碗方便面就开谈。从下午三点到夜间,几番沟通协商,讨价还价,终于为被拆迁人争取到利益最大化。被拆迁人的补偿款接近翻了一番,达到基本合理的水平。签订合同,息访撤诉,和谐吧。对于拆迁纠纷,我还是那句话: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是上上策。換句话说:中国的拆迁纠纷绝大多数都是补偿过低造成的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本来就不是问题,关键是政府官员们要认识到这一点。

刚才,当事人来宾馆送行,回顾两年多的维权之路,颇多感慨。我回想十年来的帮助被拆迁人维权经历,也是感慨颇多。权利需要抗争才能实现,而维权不仅要勇气还要有耐力、理性。有时成功就在再坚持一下,有时失败则可能是在最后一轮双方没有克制导致前功尽弃。感谢这个案件的当事各方的理性,最终临门一脚还算成功,总算在开庭前夜化解矛盾。

盘点下来,每年总有那么几件案件很不理想。有的当事人知道国情,理解律师的努力。但也有的当事人不会说暴力拆迁的可恶,而是将怒气转向律师。其中有当事人的素质原因,也有人的恶意挑唆。记得在南方某地,我们刚刚通过交涉,代表委托人与拆迁人达成拆一还一的初步意向,立即有人挑唆被拆迁人代表解除对律师的委托、要求退还律师费,并且发帖污蔑我们律师吃了原告吃被告云云。结果,我们退出代理的3年过去了,被拆迁人代表的补偿到位,而众多的被拆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虽然法律上与我们无关,但仍然成为我的一块心病。

转眼年近六旬,应当是耳顺之年了。若是在体制内,该回家与妻子儿孙们欢乐了。可我总感还有太多的事要做。学术上还有众多的课题,律师业务上仅法律援助就还有近十个案件如刘大孬、吴学文、朱惠来、徐文勇等等未有结果。路上不平坦,但还是要坚持下去。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