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意的真伪和对社会的影响

尊重民意,是民主的标杆,多年前已经成为共识。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已经很少有人公共说可以罔顾民意。但是,共识是一回事,真正落实又是一回事。近年来发生的在尊重民意旗帜下发生的几件怪事,不能不让我们思考民意的真伪和对社会的影响这个问题。

一、关于黑五类的问题。

    维权律师等五种人被抹黑成为声讨对像。而无论是从理论到实践,律师都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极少数小人继续抹黑律师的做法是逆历史潮流的行为。

    二关于大同万名市民挽留耿彦波的故事

    姑且不论其寅吃卯粮搞城建对错,仅仅是其拆迁不讲法律、不讲程序的不受批评,而制造民意来宣传其升官,法治何在?

三、城镇化掀起的又一轮拆迁高潮。

    城中村改造中的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推广,少数村官与村民代表就代表民意拆房卖地,让宪法与物权法置于何处?

四、二手房征收20%房产税的故事。

    此次又是在调控房价的民意旗帜下启动的,让房价上涨带来的负担由购房的百姓承担,而红利则由政府与开发商分割是不恰当的。

从上述四件事的发生,让我们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民意?我真诚的希望新班子在决定政策的时候,尊重真正的民意,作出真正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决策。

首先,民意如何采集?创造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让人们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是当前社会进步的关键。

其次,执政为民、不与民争利必须真正的落实,而不能仅仅是口号。

再次,法律保留原则必须坚持,防止权利的滥用。对此法律人负有历史性的责任。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