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7日,我在会见完了因去年11月4日上高速公路拦车救人而被定为妨碍公务关押的李颂民后,去了省政府法制办沟通该办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处理。晚上与几位朋友共享晚餐。席间了解到李颂民等人去年11月4日上高速公路拦车所救的人长沙市民吴莎前几天去北京旅游被从北京抓回,关押在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府后街派出所。便匆忙结束晚餐去看望被关押的吴莎。

    晚上九点左右,我与万天飞律师等人到了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府后街派出所看到吴。了解到她从早上七点半被抓到派出所已近14个小时,没有人询问,因身体不适也没有吃饭。如此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源于长沙近年的规定:"对从外押回的疑似访民均再押派出所不超过24小时接受教育"。此种以关代罚行为看似合法,其实是滥用职权,侵犯人权。我急忙根据该派出所公开的电话联系该所长。所长告诉我是街道书记要扣人。但联系派出所公示的该书记电话却是空号。几番交涉,派出所放出吴莎。我们正高兴地出门但左拐50米却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挡住去路,不准吴莎随我们离开。我与这些人交涉,但他们无任何证件,虽有一个青年人的衣服上别有警号但也不肯出示证件。为此,我退到车旁报警。110问我拦路的是什么人?我只能说是黑社会。对方一听急了,其中一个高个子冲了过来。此人一拳打来,我后退避开,围观就将其挡住了。争吵几句,110警察来了,打人者逃了。然而在110来后,对方仍不让开,仍挡住车头。其中一位110告诉我,挡路的人中有府后街派出所的警察,他们是兄弟单位无法管。我们只有再报警,几番交涉,终于有上面的人发话,让我们离开。

我们离开芙蓉区进入长沙四方坪,发现有个车跟踪。到了我住的七天连锁长沙四方坪店门口,我下车,对跟踪车拍照。因对方车灯光太强,我未能拍下车牌号码,但是围观者拍下了。车上一人就冲下车欲动手打我,幸被围观群众挡住了。再报110,四方坪派出所的警号为016146的警察来了,把打人者连车带去四方坪派出所。在110警察来后,我平安进入酒店的房间休息。事后我知道长沙市的许多被拆迁人自动到酒店开房担负保护我,让我深为感动。围观的群众随警察去了四方坪派出所到深夜,警察查明对方就是芙蓉区的人。

然而,围攻者称奉书记(是市委陈书记还是区委书记就不得而知)命令行事。因此入派出所的这些人连笔录都没做,均被芙蓉区有关领导保走了。

虽然网上对于3·7事件关注度很高,又恰好是两会期间,但长沙市的有关当局依然没有任何歉意的表示。其中,8号那天上午,有位长沙律师碾转表示受某人委托想表示歉意,我婉言谢绝了。法律的问题只有依靠法治来解决。

8日,我按照预定行程离开长沙去了江浙,去协调一个案件,昨晚回到北京。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件?为什么事后长沙市没有问责有关人员而对社会有个交待?究其原因,是土地财政使地方官员、司法机构,中介组织都成为受益者,抱团就成了一个个独立王国。就此,我得说几句:

一、谢谢各位朋友关心!事发后,数以千计的转发、评论、电话、短信、私信等方式担心我的安全,让我在有惊无险之余感到温暖。我想我会历尽艰险而痴心不改。因为我们这一代中国律师对于中国的未来负有承前启后的责任。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子孙仍然生活在缺少安全的环境中。

二、袭击律师应该不是有关人员的最终目的。他们的目标是律师所维护的民众。我不知道这两天回湘的市民是否都平安回家而不再关在派出所接受"法制教育"?如果中国停止血拆,长沙从此废除此恶习,我这个老头子的遭遇就是值得了。为此,我呼吁相关部门彻查此事,从此停止血拆,废除对从外押回的疑似访民均再押派出所不超过24小时接受教育的恶规。

三、化解社会矛盾显然不能指望裸官们,也不能指望那些贪官酷吏。我由衷地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加快政治体制改革。让官员重视选票,重视民心所向,而不是取悦于上级。

四、和谐社会不能靠使用暴力来构建,需要减少与民争利的做法,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昨天大部制方案出台,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沒有撤销国土资源部,表明新领导将继续坚持土地财政,拆房卖地与民争利的模式将继续,社会矛盾将继续加剧。不能不让人们担心!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需要公民们的觉醒与行动!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