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岗工人是真正的无产者!他们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被赶出工厂,就如同农民被剥夺了土地一样,失去了生存的唯一来源!

         [转载]一个鈥溚纤滥汊澋氖贝赂诠と司奈廾慰勺隽耍
           人民网:让下岗职工共享改革“红利”刻不容缓!

                               作者:燕山之石

     数据显示,二〇一二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7210亿元。中国确实富了,但在富裕了的中国,却有一个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富裕做出了巨大牺牲、总数高达5800万的弱势群体,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个总数高达5800万的弱势群体名叫“下岗职工”。目前城市常住人口中的无私房户,基本上都是下岗职工!他们大都居住在原国企家属区的棚户里;或居住在政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只有30、40㎡的直管公房里。因为在二〇〇〇年前后依据政策,以房改价向原住户出售他们居住的企业公房和政府直管公房之时,适逢国企改革、关门走人之时,饭碗被砸碎了的国企下岗职工哪里还能顾得上以房改价购买自住公房!

 

    二〇〇二年以后,政府就停止了向承租户以房改价出售公房事宜,所以那些当年未能购买自住公房的下岗工人,只能继续缴纳房租;而当初几元钱的房租,也已经上涨到了百元左右。据说今年又要涨房租了,并且是和市场价接轨。如果嫌租金高,房管部门说:那就腾房子走人!

   

    二〇〇〇年前后国企改革之时,适逢因分税制实施地方政府财政艰难,地方政府刚刚找到了“卖地敛财”之道,走出了财政困境之日。既然卖地能够敛财又行之有效,而且省心省力,那就干脆关闭工厂,卖地建房!于是,以国企改革的名义,中小国企基本上全被地方政府关、停、卖了!以至于在中国,无论是中州大地,还是西南、西北,除了火葬场,还在冒烟的企业基本上都没有了!

   

    下岗工人是真正的无产者!他们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被赶出工厂,就如同农民被剥夺了土地一样,失去了生存的唯一来源!而在二〇〇〇年前后由于数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失业流向社会,要找一份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没有奖金、福利,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工作,又谈何容易!所有职场的招工先决条件,都是年龄35岁以下。哪怕那不过是一份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清洁工岗位!

   

    温家宝说,在二〇〇三年至二〇一一年,有“3000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安置,280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顺利实现再就业”。

   

    我不知道,如果一个下岗工人找到了一份在二〇〇三年月薪只有500元;二〇一三年月薪只有1000元,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没有奖金,没有社保,更没有任何福利,并且经常加班,但却从来没有加班工资的“临时工”工作,还得个人以“以各种灵活方式就业”人员身份,拿出月收入的近一半缴纳社保金,这究竟是算“顺利实现了再就业”者呢?还是算“得到了妥善安置”者呢?

   

    李克强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但这红利包括5800万国企下岗职工在内的底层百姓却没有感受到!甚至根本就没有感受过!以下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二〇〇三年时,兰州市的牛肉面每碗1.30元;到二〇〇四年涨价至每碗1.70元;那时的“临时工”月薪500元可以买300多碗牛肉面;而到了二〇一三年,虽然兰州市“临时工”的月薪上涨到1000元以上了,但牛肉面的价格也上涨到最低每碗6.00元了,“临时工”1000元的月薪只能买约170碗牛肉面了!包括下岗工人在内的底层百姓根本感受不到改革的“红利”!

   

    而对于下岗工人来说,生活的艰辛还在其次:他们可以忍耐最艰苦的生活,蜗居在棚户里,吃最便宜的菜,从不添置衣服。对他们来说,最无法忍受的负担,就是“以各种方式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个人缴纳社保金!这项费用竟然占到了他们微薄收入的近一半!可他们还要养家糊口呀!如果不以“以各种方式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个人缴纳社保金,就意味着到了六十岁以后不能打工了,就不可能办理退休领取退休养老金,只有死路一条了!如果以“以各种方式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个人缴纳社保金,则这本就十分微薄的收入还得拿出近一半缴纳社保金,眼前就活不下去了!怎么办!?

   

    下岗职工为中国的国企改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国家为了所谓的国企“改革”牺牲了5800万国企职工,致使下岗职工现在面临着如果断保,就会老无所养;如果继续缴纳社保金,眼前就立马无法生存的两难局面!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岗工人”已经逐渐淡出国家的关注点,淡出人们的视野了!有谁知道他们的艰难与酸辛?难道5800万下岗职工存在的价值,就是成为国企改革的牺牲品不成?!

   

    下岗工人已经等不得了!国家不能就这样眼睁睁看着让他们一个个在绝望中逝去,国家必须对国企改革中的下岗职工给个说法,让他们分享一点这迟来的“改革红利”了!

   

    让全体国民共享改革的“红利”不能仅仅是一句空话!改革的“红利”不能再继续让权贵们垄断独享了!下岗工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还有什么颜面来跟我们谈中国梦?幸福梦?人生没有永恒,让包括下岗职工在内的底层百姓共享改革的“红利”,已经刻不容缓,因为已经有太多的包括下岗职工在内的底层百姓在贫病交加中绝望的逝去了!再有十年或更长一些时间,他们也就永远成为历史了!但面对这样的历史,一个有良心负责任的政府能安心吗?子孙万代又会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原文题目:让下岗职工共享改革“红利”刻不容缓!作者:燕山之石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转载]一个鈥溚纤滥汊澋氖贝赂诠と司奈廾慰勺隽耍

              [转载]一个鈥溚纤滥汊澋氖贝赂诠と司奈廾慰勺隽耍

              [转载]一个鈥溚纤滥汊澋氖贝赂诠と司奈廾慰勺隽耍

              [转载]一个鈥溚纤滥汊澋氖贝赂诠と司奈廾慰勺隽耍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