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悉@长沙公民眭建平 李香、吴莎等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2012328日上午向长沙市有关部门递交了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向政务中心行政效能监察递交了他们20121134日在北京旅游的经过。们申请公开#1104#事件,把长沙旅游人员劫持回长沙的人员信息及费用安排。

毫无疑问,接访费用主要属于维稳经费列支,是一笔巨额开支,过去长期属于保密状态。全国的维稳经费到底是多少?恐怕总理也说不清楚的。依据政务公开的要求是应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如今,长沙市民以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申请公开在国内是第一案。我们为此叫好!作为人民共和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如果,主人都不能过问并知道家里的钱怎么用的?尤其是涉及到自己的费用是怎么开支的何谈民主与法治?

对于申请人的背景,我略知一二。也许在他们的房屋被强拆前,都是忙于养家糊口的法律门外的普通市民。当长沙在法治湖南的口号下堕落为血拆之城后,他们才拿起法律的武器与政府的违法行为死磕。学习班、拘留、劳教直至判刑等失去自由的阴云一直笼罩着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而社会闲散人员的涉黑行为也威胁着他们的人身安全。可是他们没有屈服,坚持抗争。长沙市政府与民众的对立,无论是深度、广度、强度在国内罕见。

作为律师,自2003年介入湖南省嘉禾县的违法拆迁事件调查处理活动后,就似乎与湖南省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湖南省代理了多起拆迁案件。胜败诉之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本着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我们与许多政府官员、法官们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案件得到妥善解决,被拆迁人利益得到保护,皆大欢喜。但是长沙市的案件多半是难以和谐。主要原因是长沙市、区委领导多半十分强势,没有依法处理纠纷的愿望,一味打压,结果只能是矛盾激化。

长沙市的维权从个人的抗强拆升级到互相声援,直至主动出击。民众则是从打压中成长,有的维权活动十分艺术。十分坚强。前年的民众来京群体跪国旗,政府的强硬态度是刑拘4人、劳教21人,但是强压并没有取得成功。长沙市民此后的结伴来北京旅游,让政府的接访官员疲于奔命。其截人押送的手段多为违法,屡屡发生事故。2012114日,又一旅游团被从北京截回至长沙市附近时,吴莎心脏病发作,亲友闻讯上路拦车将人送到医院。事后,长沙市成立<11·4专案组>以妨碍公务为由刑事拘留4个男人。可能是考虑那些截人押送者中无执法人员,在逮捕时又改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男人们被关了,其妻子儿女却成为维权人士,都参与了这次信息公开申请。

说实在的,我的确不希望这样的矛盾升级,也曾经努力沟通双方,化解矛盾。但有的政府官员愿意听我的建议,尽量缓和矛盾。而有的官员连电话都不愿意听。例如,在强拆星城家具厂之前,厂主身体欠安,家人希望让步解决,当我去电话希望官员们也适当让步时,对方态度恶劣,并拒绝沟通。第二天,违法强拆进行,虽然没有发生流血事件,而长沙的上访队伍中多了一家冤民。

一张一驰,文武之道,也是社会管理的要旨。长沙的决策者什么时候懂这个呢?或者说他们早懂了,只是因为某种原因而一意孤行。

但愿这个国内申请维稳经费信息公开第一案无论结果如何都能给社会一些推动。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