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3日,北京王@全章律师 被江苏靖江法院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拘留。4月5日在全国律师的关注下,王全章律师又恢复了自由。但是我依然关心:是律师的确扰乱了法庭秩序?还是靖江法院举起了迫害律师的屠刀?我们需要真相!希望法院与@全章律师 所在单位都出来走两步!#靖江事件#与任何事情一样都具有两面性。这一事件让少数人找到了抹黑律师的一个新手段。但另一方面也让社会看到了一个被法治遗忘的角落:司法拘留。

    记得几年前,北京的朝阳法院为帮开发商收物业费也是大张旗鼓的采用司法拘留的手段。321日,长沙岳麓区法院强拆张岳云家也是将其一家司法拘留了3人。再想到前年这个法院强拆@长沙东方红 家也是异地抓捕当事人将其司法拘留后强拆,到今天矛盾也未化解。再读三大诉讼法,其中对司法拘留作为维护诉讼秩序的手段是必要的。但一直存在缺少救济手段和监督的问题,导致这一作为处罚妨碍诉讼行为的措施与劳教一样被滥用。

     现在该反思多少年来司法拘留由法院说了算,缺乏监管,缺少救济手段这一问题了。防止权力被滥用,一方面加强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要立法上解决缺少救济手段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