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七点,我十分疲惫的登上从广州到北京的1302次航班飞机。然而,机舱外倾缸大雨,飞机晚点又不能打瞌睡。正好打开电脑整理一下后天在深圳律协的讲课的提纲。如果不是今天上午北京约了人,是可以明天从容地由广州去深圳的。

   我是昨天从新疆飞广州的,为了广州中院的开庭,几近通宵研究今天开庭的案卷,看案卷材料到四点半,代理思路清晰了才睡觉。下午庭审虽然激烈,但我不辱使命。我知道涉及征地拆迁案件,法院作为土地财政的受益者很难公正审判。而作为律师要尽心尽力,在开庭时把法与理讲透,从而影响法官的思维,努力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利益。广州的城中村改造的最后启动一个村:谭村,依旧是以村民(股东)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强力推动。其中姚氏父子在签字后发现合同与公开的样本不同,且因有女儿未得到安置,遂拒绝搬迁。合作社将他们告上法院。
    下午两点,本预定是广州中院的37法庭只能坐18人仅仅是庭询,因旁听者来了100多。中院领导见状还是人性化地调整到2法庭正式开庭。只是审判长前天己经收到当事人要大庭的申请后予以拒绝,以致有点被动,但于是庭前准备时间稍长,审判长还是作了一番解释。至五点半,庭审顺利完成。应当说,广州中院的换庭以及由庭询改为开庭是正确的,一定程度上缓和旁听者的激动情绪。
   飞机动了一下,人们认为要飞了,它又停下。机舱上的温度由于飞机辅助电源故障升高,十分闷热。此时,航班如政改一样,起飞依旧没有时刻表,乘客们有点激动起来。这时,乘务员送上一杯凉水和小毛巾,人们的情绪又稳定下来。22时10分,飞机起飞,凌晨一时,到达首都机场。
    停机后,机长广播感谢乘客们的配合。而我由此联想到我们的社会,许多矛盾如果在一些节点上,官员们能像这个航班的机组与乘务员一样,多一些尊重,多一些人性化的动作,一定是可以减少激化为对抗性矛盾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