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共产党人打江山的时代,十分注意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的问题,并将统一战线作为战胜国民党政权的三大法宝之一。应当肯定,在阶级矛盾尖锐的年代,这个理论不仅科学而且实用。然而,到了今天,这个问题就值得讨论了。

    一个社会,总是有正负能量存在的。但落实到个人,则不是那么固定。并非是龙生龙,凤生凤那么简单。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换一个角度,贼的儿子也不一定是贼。遗憾的是,一些贼的儿子从江湖进入庙堂后,却更热衷于搞血统论,总指望固定其既得利益,要在社会挖掘出一道深沟。

    去年人民日报不慎暴露了精英人士给决策者献策,将维权律师、弱势群体、异见人士、意见领袖、地下宗教等五种人视为维稳重点,欲置于死地而快。其实,按照当前中国国情,我认为危害中国梦实现的五种人不是上面的权律师、弱势群体、异见人士、意见领袖、地下宗教,而:裸官、奸商、恶吏、职业罪犯、文化流氓。

    为什么这样说呢?实际情况表明,只有这五种人害怕中华民族的复兴,害怕民主与法治威胁到他们的现有利益。

    先说裸官。毫无疑问,绝大多数裸官都是贪官,但我认为裸官比非裸的贪官更可怕。乾隆年代的和坤贪婪出名,然而一旦抄家,其辛苦捞取的巨大财富仍归于朝廷。可当今的裸官如同一个个抽水机将在中国捞取的财富输送到了国外。一旦出事,便可能逃之夭夭。这样的人如果身居要职,其危害更大。他们不相信也不会支持民主与法治,更不会希望中华民族的复兴。

    再说奸商。从三聚氢氨、毒胶囊到豆腐渣工程、血拆,中国的食品安全到住宅安全处处都有奸商的手脚。如果政治清明、社会民主与法治得到推进,势必影响到奸商们获得暴利的机会,于是奸商们最希望社会贪腐。

    又看恶吏。恶吏一般也是贪官,只是多居于执行层面。恶吏又不同于酷吏,后者多为公务时手段过于残忍。恶吏者如开枪击毙被拆迁人的警察、策划碾压维权草民的小官员、殴打小贩的城管等等,其与受害人并无个人仇恨,却对他人痛下杀手。其心理上半是狐假虎威,半是施虐狂。若是国家真的法治,便没有了他们耀武扬威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职业罪犯。这类人心狠手辣,杀人越货无所不为。当前这样的人过去靠黄、赌、毒,近年来在国内的主要依托是受雇于或暗中操纵拆迁公司从事暴力征地拆迁。身上纹一些动物,便失去了人性,什么坏事都能去干,完全符合黑社会的特征。但是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庇护下,受害人报警,警察不会认真去打击。

    最后说的是文化流氓。这样的人稍通文墨而混迹于媒体或网络,多为官场失意又无能力下海干一番事业,只有充当门客或出文字谋得官员或奸商的少许赏钱,却以社会精英而自傲。只要有人出钱,他们就会充当疯狗咬人,这类沉渣对于社会的破坏性在混淆视听、颠倒黑白。这样的沉渣本身是垃圾,所以能污染环境。

这样的五种人是必然对抗民主与法治的进程,是恶政的支持者,应被社会唾弃之!当然,这五种人是会变化的。如裸官把子女接回来就不算裸官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