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李志强在2013 2013年5月27日发帖称:法院为何要敌对敌对社会,结怨于民?今天上午,去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庭,经安检时,我出示律师证,认会象从前—样兔除身体检查。没想到安检却凶狠的说:律师也要检查,而且还更粗野,更细致的模我的每个口袋。似乎我是敌人一样。之后多位律师跟帖反映北京市东城区法院一直如此敌视律师。关于律师安检的问题,争论多年。其原因是法院系统管理混乱造成的。最高法院法警总队一纸通知,许多地方法院很快将安检升级,法治荡然无存。
其实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法发[2004]14号)第六条规定:"司法警察执行安全检查时:
(一)对公诉人、律师等依法出庭履行职务的人员,应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
(二)对参加庭审活动的诉讼参与人、第三人和参加旁听的人员,在进行证件查验和登记的同时,还应进行人身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
这个规定并未撤销,但法警总队的文件改变上述规定,尤其是像东城区法院借机敌视并侮辱律师,最终侮辱的侮辱的是法治!
当然许多地方的法院没有按照法警总队而且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的规定办,一定程度上让我看到中国的法治尚未崩盘。可是对制造事端的最高法院始作俑者和地方法院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