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理与谬误只有一步之遥

真理与谬误只有一步之遥

    关于红监会委员与红十字会的利益关系是社会关心的热点。对此委员们说"没有觉得自己是社会监督的角色,而是专家咨询的角色",那实在是很低级的托词。红监会的角色这个问题,在社监会的章程是十分明确的,实在是个常识问题。回避,这个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常被执政者忘记,由此产生的圈子成为圈套的恶果实在是不应出现的。熟人好办事,是中国特色。但是,这个熟人方便应当限制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否则就是祸害社会。

    除了红监会名不符实之外,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真理与谬误只有一步之遥”是个常识,但这个常识常被遗忘的结果常让人瞠目结舌。比如:

反贪贿赂局一不小心就成了贪污受贿局;

法院立案庭一不小心就成了法院不立案庭;

国家赔偿法一不小心就成了赔偿国家法;

信访局一不小心就成了截访局;

建筑工程一不小心就成了豆腐渣工程;

国土资源局一不小心就成了土地倒卖局;

违法官员一不小心就成了临时工;

至于正在审判中国第一贪官刘志军则是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了官员学习的楷模······。

"一不小心"本身也就成了违法者的托词。如此等等愚民现象,皆是缺少民主监督所致。中华民族诚信传统何在?实在令人担心!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