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济南的开庭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但是社会并没有忘记陈宝成等人被抓的平度事件。关于平度事件,除了大众网为主的当地媒体偏袒平度某些官员作为的报道外,社会依然在探索、分析这一事件的真相。众多记者不断从平度发回报道。
华夏时报:陈宝成抗拆事件慢镜头

1、本报记者 李继远 平度报道

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山东省平度市警方刑拘已经过去了十多天时间,但各方对8月9日、10日25小时对峙过程中诸多细节问题仍然存在不同的说法和争议。

时间倒回到7月5日,陈宝成紧急返回家乡平度。前一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发生的拆房事件,对于维权7年之久的陈宝成来说,似乎感觉到了对方已经失去沟通的耐心。

一个月之后的8月4日,与金沟子村同属于东阁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东关村,百余名村民聚集在常州路东侧的张老五拉面馆附近,反对即将进行的拆迁。

据多位出现在现场的村民介绍,抗议一直从4日上午持续到次日,当日,陈宝成曾出现在现场。而4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维权的核心人物、原东关村村主任孙文涛被不明身份人员以棍棒打晕后带走,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拆房事件以及孙文涛的失踪是否摧毁了陈宝成内心残余的一丝安全感,最终以“过激”行为引发对抗,不得而知。而在平度市政府强力推进的“旧城改造”计划中,征地手续不全、相关程序不合规、暴力强拆等问题的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

7月4日凌晨

“7月初集中拆迁过后,村里就没剩下几户人家。”8月20日,陈宝成的哥哥陈宝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那时候夜间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员开车进来,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已经63岁的父亲陈淑训与同村的陈俊善、陈元杰以及陈宝升4位老人时常一起在夜间巡逻。

7月4日平度天气闷热,已是凌晨4点多,辗转难眠的陈宝春躺在床上仍然看着新闻。“出来出来,有事。”突然,父亲陈淑训将他叫出门外。

“当时村子里来了将近一两百号人,统一穿着迷彩服。”陈宝春说,他眼看着数辆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推倒一座座房屋,而屋内的人员早已不见踪影。

陈宝春向记者出示了当天拍下的照片,照片中显示除了挖掘机和推土机之外,多辆白色厢式货车停放在附近,部分车辆里面装满了被拆迁户房内的财产。

“一个小时的时间全拆完了。”陈宝春表示,事后他才了解到,这些不明身份的人员破门而入,将熟睡中的村民抬出屋中,然后集中拉至距离金沟子村十多公里外的老信访局院内,直至早晨7点多钟才放回家。

“村民陈利利他们当时被限制了人身自由。”8月22日,山东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延强也向记者证实,在与陈利利多次会面中,她也曾反复提及上述事实。

然而当日陈利利在带着一双儿女回到金沟子村时,自家的房屋早已变成了一片废墟。

8月20日,记者在金沟子村194号的陈利利家现场看到,一扇绿漆木门斜立在废墟之上,仅剩下一侧的门扇上残留着“平安”两字的红色对联。

“为了赶在天亮前拆完,陈利利家就直接给推倒了。”在现场,陈利利家中的衣服鞋子以及微波炉、抽油烟机等物在废墟中清晰可见。

陈宝春告诉本报记者,在7月4日凌晨进行的强制拆迁中,6户居民的房屋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悉数被推倒。次日,剩余20户尚未拆迁的居民收到了《通知》、《搬迁腾房承诺书》两份文件。

《通知》中写道:“不签《搬迁腾房承诺书》的视为自动放弃,责任自负。”落款为金沟子村两委,时间为2013年7月4日。而在另外一份文件《搬迁腾房承诺书》中,搬迁时间已经在文件中打印好,为2013年7月5日前。

这让还在坚持的十余户居民感受到了阵阵寒意。5、6两日,原本一同坚持的十余户村民最终放弃,选择抓阄“上楼”。这样,原本26户居民中,十多户选择“上楼”,6户居民房屋被强拆,仅余下陈宝成、陈俊善、刘仁芝3家房屋孤零零地立在一片废墟当中。

7月5日,陈宝成闻讯后紧急赶回了家,直至8月10日被警方带走,始终未曾离开平度。

失踪的孙文涛

强拆事件发生一个月之后的8月4日,陈宝成出现在了距离金沟子村约十里地之外的东关村。

位于平度市南部常州路东侧的东关村与金沟子村同属于东阁街道办事处管辖。在平度市“旧城改造”的计划当中,东关村也难逃拆迁的命运。

2月18日,平度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征收常州路东侧旧城改造项目房屋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对于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以及搬迁腾房的日期做出了明确规定:2013年5月15日之前。也就是说,东关村398户村民要在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内搬离居住大半辈子的房屋。这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

4月8日,74户村民代表向青岛市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的要求。

4月17日,平度市人民政府在行政复议答复书中表示,“申请人使用的土地性质是集体土地,由村委会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和当事人意愿自主实施村庄改造。”

“东关村村委会从来没有召开过村民大会征求我们村民的意见,我们村民也从未对房屋拆迁事宜进行过民主表决。”一份东关村村民的情况反映函中这样反驳道,该函也获得了全村295户户主的联名签字确认。

8月初,已经拖了三个月之久的东关村拆迁拉开序幕。8月4日,一两百名村民聚集在张老五拉面馆附近抗议,就在这次抗拆事件中,村民李国宁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头部被啤酒瓶打流血,左胸亦被划开,场面血腥。

此次抗拆事件中,原村主任孙文涛也被不明身份人员棍棒打晕后带离,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8月21日,记者来到了孙文涛家中,此时距离孙文涛失踪已经17天,孙文涛父母噤若寒蝉不敢多言,其妻子仍然双眼肿胀、连连唉声叹气。

“当天晚上我们打电话给110,110说人在信访局,第二天去信访局,信访局说没有。”孙文涛妻子向记者透露,这期间,孙文涛曾以一个陌生号码打给她说“我办完事之后就回来”,而家人随后多次拨打其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21日,本报记者拨打孙文涛电话,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22日,记者联系到旧城改造信访接待专线,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称并不认识孙文涛,也并不了解此事。

一位村民向本报记者证实,当晚孙文涛被不明身份人员带走后,陈宝成在村民的保护下离开了东关村。随后,陈宝成因抗拆中的过激行为涉嫌非法拘禁罪被警方刑拘,和他一起被刑拘的还有6名村民。孙文涛的失踪带给陈宝成什么样的威胁,也许只有陈宝成知道,而东关村村民却着实感受到了危险的逼近。

矛盾诱因

媒体报道称,2010年平度市启动了金沟子村、徐福村、郭家疃洼等16个城中村改造。2011年启动贾家营、尚家疃、姜家疃、花园、小窑等23个旧村改造。到2014年底,全市城区村庄改造数量将达到94个。

而自“旧城改造”计划以来,平度市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的暴力强拆问题并不鲜见。


在当地村民看来,政府在拆迁过程中存在征地手续不全、程序履行不合规等问题是激化双方对立的主要诱因。

据反映,陈宝成家征地所属的人民路、广州路项目并没有征地许可证以及施工许可证。而东关村村民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意见书中显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查询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之后明确表示,“常州路东侧旧城改造项目尚未办理征地手续。”

21日,记者先后来到平度市公安局、宣传部进行采访,都遭到拒绝。下午,记者来到平度市住建委,在等待半个小时之后,平度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一名张姓主任到来,却拒绝透露相关情况,而住建委也没有任何人员出面接受记者采访。
2、中国青年报<作者:刘星>
标题:拆迁要价争议

从2006年开始,陈宝成一直抵制村里没有手续的征地,网上舆论也基本持支持态度。但纪许光的网上爆料与大众网的系列报道对他提出了质疑。

从2013年4月开始,陈宝成的同乡、南方都市报前记者纪许光在网上爆料,称陈宝成借职务便利,通过“维权”为自己谋取私利。7月,纪许光更放出陈宝成录音材料,称陈宝成向开发商索取7套商品房和600万元。

纪许光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一开始陈宝成不断联系自己,希望他能帮忙报道自己家维权抗拆的事。他虽然多次拒绝,但陈每次遇到麻烦,他都会在微博上表示支持。到2012年4月,他才开始介入陈宝成家征地的事。

纪许光表示,陈宝成在与市政府领导谈判时,带了许多声称装有平度官员贪腐材料的信封铺开。并且陈的要求太高,房子要大产权、精装修、带车库,而即使这些都满足了,仍然不愿意签字。

纪许光说,最令自己感到愤怒的,是4月陈宝成将其提供的平度市委书记的手机号码发布到网上,这个举动最终促使他出来揭露陈宝成。

但根据当时的录音,陈宝成在与纪许光的私人谈话时提出的条件,是希望纪许光“说7保6”,6套房是家里3户人家,每户补偿一套,另外由于口粮地也被征收,每户需要多一套用于出租以保证生计,600万则是防止选的房子没有房产证而给的押金。

录音与此前陈宝成公布的《我和纪参事:不得不说的故事》中对房子和600万元的解释相印证。

在这篇文章中,陈宝成也提到,最早是纪许光主动介入调停。而之所以不签字,一是因为合同不合法,显示的拆迁对象是开发商,二是因为纪许光总是劝他不要管其他拆迁户,解决自己问题就好。

陈宝成同时表示,关于贪腐材料,如果有关部门依法向其了解情况,他一定全力配合,而这“事关我的法治理念的知行合一,因此我没有义务向有关机关之外的人作出说明”。

7月15日,山东省委机关报下属的大众网发布了《网曝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一文,除披露拆迁系村民投票决定之外,文中还称,“暴力拆迁并不存在”,金沟子村在投票后,将相关拆迁房的财物搬离、登记、录像并封存后,才进行的拆迁。并为拒拆户安排好了已装修的房子。

而剩下的拆迁户中,“个别户提出了要以300平米的宅基地在整个平度范围内换6套精装房的远超标准的要求”。文章还披露,由于这些拒拆户,导致村里无法完成相关合约,开发商2012年要求村里每年支付300万元违约金。

但在7月4日被强拆的现场,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被随处丢弃的微波炉、瓢、电水炉、枕头等生活用具。大众网的报道中曾拍摄了一张陈宝成家外的照片,但报道并未采访陈宝成及其家人。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该网陈宝成系列报道的一位记者,对方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看稿子即可”。


陈元节是文章中称被安排好的拒拆户之一。但记者在其“装修好”的屋内几乎没有看到任何被装修的痕迹。他家中唯一贵重的物品可能是他们从拆迁废墟里捡回来的电视机。一家5口都没有床,只有睡地铺,除卫生间外,地面还是水泥地。

陈元节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拆迁安置协议是强拆后儿子陈海涛背着自己签的——没有办法,儿媳妇回了娘家,儿子在车里凑合了几夜,实在顶不住了。陈元杰夫妇则是一直等到陈宝成被抓后,才搬上了楼,两位老人都表示,“陈宝成是个好孩子”。

记者随即走访了一些安置村民,他们告诉记者,安置房出现了一些屋顶漏水的情况,“但是也不是什么大事,报修就是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