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遗产税来的晚了一些,偏了一些!
    据悉,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涉及到遗产税的问题。遗产税的开征终于临近了,有人高兴有人愁。开征遗产税其实已列入中国税制改革的议事日程,只是仅闻楼梯响,不见人露面。
    遗产税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国外有时称为“死亡税”。遗产税有助于加强对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调节,防止贫富过分悬殊。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征收遗产税,对于适当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有一定的意义。遗产税常和赠与税联系在一起设立和征收。但是,为了吸引投资和资金流入,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故意不设立遗产税或者废除遗产税。
   对于遗产税的开征,我持支持态度。但我认为目前的传闻晚了一些,偏了一些!遗产税的开征能达到预定目标吗?我的担心是:
   1、需要我们重视的是,在中国,正常的现有税收尚不能满足政府的要求。于是,有了土地财政,有了数不清的乱收费。所以,加快政治改革,尽快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十分重要。
   2、一些精英走得快。他们移民境外带去了巨额财富,今后如何让留下来的公民安居乐业十分重要。目前的法治状况不能保证这一点。
   3、遗产税的开征需要信息的联网与必要的公开。官员们的财产公开喊了很多年,能否在遗产税的开征前有突破性的进步对于遗产税的开征十分重要。
   身居江湖,又说了闲事却是与每个人有关的事。不是造谣!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