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增减挂钩"不是违法占地拆迁破坏农村稳定的挡箭牌!--兼反驳@大众网的谬论。

"增减挂钩"不是违法占地拆迁破坏农村稳定的挡箭牌!--兼反驳@大众网的谬论。

    以山东平度为代表的中国农村违法占地拆迁方式,破坏国家法治,损害了农民利益,扰乱了农村稳定,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面对社会的质疑,今天大众网又发表其主编朱德泉的文章,以山东是"增减挂钩"试点省市为由,为平度的违法占地拆迁寻找合法性。在我近年来办理的数十起违法占地拆迁案件中,也有不少地方这样的问题。然而,"增减挂钩"并不能成为违法占地拆迁破坏农村稳定的挡箭牌!这类案件大多数得到了解决。

    所谓"增减挂钩"全称为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也就是,将农村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直接挂钩,若农村整理复垦建设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建设用地。2006年4月,山东、天津、江苏、湖北、四川五省市被国土部列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第一批试点。国土部2008年6月颁布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办法》,2008、2009年国土部又分别批准了19省加入增减挂钩试点,分别是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河南、广东、广西、湖南、贵州、重庆、云南、陕西、宁夏。

    试点以来,一些地方出现滥用职权,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对此,温家宝2007年曾指出:“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国土部多次强调指出增减挂钩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周转指标在规模上不得超过新增耕地的面积。通俗点说,就是拆旧区复垦新增耕地面积大于等于建新区占用耕地面积加上挂钩周转指标规模。挂钩周转指标专项用于控制项目区内建新地块的规模,不得作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挂钩试点通过下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以下简称挂钩周转指标)进行。挂钩周转指标专项用于控制项目区内建新地块的规模,同时作为拆旧地块整理复垦耕地面积的标准。不得作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挂钩周转指标应在规定时间内用拆旧地块整理复垦的耕地面积归还,面积不得少于下达的挂钩周转指标"。
    该办法第十七条规定:"项目区选点布局应当举行听证、论证,充分吸收当地农民和公众意见,严禁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项目区实施过程中,涉及农用地或建设用地调整、互换,要得到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确认。涉及集体土地征收的,要实行告知、听证和确认,对集体和农民妥善给予补偿和安置。
    建新地块实行有偿供地所得收益,要用于项目区内农村和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优先用于支持农村集体发展生产和农民改善生活条件"。
  我们再回到平度,该市启动了94个村庄的旧城改造,数十万亩耕地变成开发商的用地,几经信息公开申请,平度市始终拿不出来相关的手续。显然,平度的做法违反了上述规定,平度的做法是挂羊头卖狗肉。所以,"增减挂钩"不是也不可能成为平度市违法占地拆迁破坏农村稳定的挡箭牌!而大众网的一些人坚持为黑拆张目,有违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