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岛钉子户孤岛事件是法治的倒退!

青岛钉子户孤岛事件是法治的倒退!




青岛钉子户孤岛事件是法治的倒退!

青岛钉子户孤岛事件是法治的倒退!
(图1、2现存于青岛市城阳区,后两张是已拆除的6年前的重庆"钉子户"吴苹的家)

    近日,网上有关青岛市城阳区的一组"钉子户"房屋被挖成孤岛的照片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有人为政府与开发商辩解说:"政府和开发商没有强拆就很不错了"。还有人拿6年前的重庆"钉子户"事件说事。作为长期从事拆迁问题研究的学者和执业律师,不能不说:二者不可比。

    重庆"钉子户"事件发生在<物权法>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之前,拆迁条例是不区别是否是公共利益即可依据拆迁许可证拆迁,甚至强拆。所以在时任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同志的主导下,在全国民众的关心下,该事件以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

    自2007年10月1日起,物权法的实施以及之后房屋征收条例的实施和拆迁条例的废止,法律对于拆迁有了明确的界定,若非公共利益的需要,若无法律的授权与程序,不能拆除民众之房屋,尤其是严格禁止以断水、断电、断路等方式进行房屋拆迁活动。青岛市的这个孤岛事件中断路的行为无疑是违反法律的行为,为什么当地政府不制止呢?

    青岛的李群书记不是汪洋,差别不仅仅是职务,还有法治意识和执政的智慧。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