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市民幸福吗?

    一篇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你生活的城市幸福吗?"的文章让人们哭笑不得。12月28日,《2013中国城市形象暨幸福感调查评估报告》在京发布,杭州、成都、南京等城市分别获得“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3中国形象最佳城市”荣誉称号。这个评估报告依据“2013中国城市形象暨幸福感公众调查活动”完成,主办方为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据文章所说:"2013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主题为“美丽中国·幸福民生”。除了继续沿用《瞭望东方周刊》首创的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外,在具体的指标设计中,对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国际化程度、城市法制建设、城市政务信息公开、城市行政效率、城市公务员廉洁程度、城市文化生活、城市个性和特色、城市市民素质、城市社会治安、城市幸福感、城市工作和生活、城市环境与资源节约等13个一级指标进行了全面考量。经过组委会评审确定,获得“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的是杭州、成都、南京、西安、天津、长沙、宁波、长春、厦门、海口。获得“2013中国形象最佳城市”荣誉的是成都、南京、杭州、西安、天津、长沙、宁波、长春、上海、北京"。

    近些年来,某些机构总是热衷搞所谓的幸福呀,文明呀城市之类的评选。隔几年換个花样。这不,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又评出来了,杭州、成都、南京、西安、天津、长沙、宁波、长春、厦门、海口位列前十。我质疑这样的活动的客观性和必要性。从上世纪开始进行的这样的活动很是像吸毒上瘾了。问题是评了“幸福”就幸福?其他城市呢?当东部大地2013年被雾霾笼罩,这些城市中大部分深受其害,何以最具幸福感?

    更重要的是这些城市中,有的如长沙,血拆之名扬天下,那些上访户、被血拆户、失地农民、破产小商贩等弱势民众幸福吗?

   如此形式主义的评比的背后一定是有利可图!建议纪检、审计部门查一查。媒体也不要光唱赞歌。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