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网上总是有一些人用着十分的刻骨的话咒骂“公知”、“大V”。其中“大V”见诸于某部门的文件,有界定标准。像我这样才8万粉丝的自然还是下中农的标准,离“大V”远着呢。

    而有时我也被列入挨骂的的“公知”范畴,我就得想想,什么是“公知”?顾名思义,公知者,公共知识分子也,即关心社会事务的知识分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事务有知情权、话语权;对政府工作有监督、建议、批评的权利。既然如此,无论是否知识分子,关心社会公共事务,在网上等公共场所议论时政都是合法的。也是一个公民的义务。因此要咒骂“公知”的第一个理由就不能成立。

    其次,难道是因为话出自于知识分子之口,就该咒骂“公知”?所谓知识分子,是指受到一定教育和掌握一定的学识的人。这个“一定”虽无法定标准,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政策规定。建国初期至“文革”前,高中生那是知识分子啊!有的大哥哥胸前插两支钢笔,让我羡慕得不得了。“文革”中,这个标准下调了到初中生。“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这个69届初中毕业生与同学们一起下乡了。“文革”后这个标准不断上调,从大学毕业生当作“干部”分配工作,再到近年来硕士生也要艰难求职,知识分子的待遇已经是“空调”。然而,正式的统计口径,大学毕业生属于知识分子无疑。想到此,我乐了!那些恶毒咒骂“公知”的人,我想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比比皆是。远的不说,那为了转基因吵得不可开交的崔、方等人都是大知识分子啊!再想当知的官场,公务员考试的起点就是大学毕业生。公务员队伍是知识分子队伍。难怪小平要说:“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受聘担任网评员工作的人基本上也都是知识分子。因此,咒骂“公知”的第二个理由也不能成立。

    照以上的客观分析,网络上骂和挨骂的都是“公知”,真有些煮豆燃萁的味道(当然,有极少数人忘了十多年寒窗所应掌握的伦理,甘愿堕落而爱吃血馒头者那另当别论)。知识分子关心社会公共事务,是国家之幸!历史上5·4,12·9运动的前辈们就用生命和鲜血证明:“公知”是社会的脊梁!“公知”就是您!“公知”就是您的家人!尊重“公知”,也是尊重您自己及其家人。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