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三月,让人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马年3月,注定了是一个让我们揪心的月份。从昆明3·01血屠开始,经历了马航370失联、长沙血案、乌克兰的动乱到克里米亚独立,惊天事件不断。国内政坛,"二会"结束,下一步会如何?同样让我们揪心。显然,我们已经过了喊"形势大好,越来越好"的年代。无论左右,现在需要的揪心之时更要冷静!

     先说克里米亚独立,东西方观点不一,国内的观点也对立。我想说的是:民族独立与国家统一,大国与小国的正确与否的标准只能是民生。中国在历史上经历过从黄河流域崛起,建立横跨亚欧两洲的扩张过程,也经过了大片领土被分裂的时代。看西方列强,有过苏联以公投为名造成外蒙独立与武力肢解巴基斯坦,也有北约武力支持南联盟解体的实例。谁是谁非?政治家有他们的观点,我侧重于看当地的民众的生活是否是比变化前更幸福。

    中国至今也有"藏独"、"疆独"存在,但一定不会得逞。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藏区、新疆地区在归入中国版图后与归入前相比,无论哪方面都进步明显。之二是汉族作为国家的人口最多的民族,对于少数民族主要是团结、照顾的政策。仅仅以语言为例,我多次到过民族自治地区开庭,比如喀什地区两级法院,维族翻译的出场让我开了眼界。而乌克兰在以血腥手段实现政权变更之后居然取消了俄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的地位,应当说是这些乌克兰的混蛋们导致了国家分裂。

    毫不忌讳,昆明、长沙血案均是维族人所为。但是,我们一定不能将维族同胞都视为坏人。否则,结果将适得其反。说实话,哪里的太阳都晒人。从我数十次出差新疆,到喀什、乌鲁木齐、伊犁等地办案的经历,与当地维族朋友交往一点不比汉族人差。维族、汉族官员中都有腐败分子,都有吃人饭不说人话、不干人事的东西。所以,我一直认为,新疆稳定的问题并不主要是民族矛盾,也不是投资问题,而是腐败现象导致的民生问题。那一年的7·5事件后,我的朋友欧阳天生抱着书生气,不顾事件后的治安问题,携巨资去投资伊犁,以实现他建设新疆的梦想。结局却是身陷牢笼,成为"关门宰羊"的肥羊。

    在"二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向全国人大报告政府工作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个"棚户区和城中村"立刻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似乎一场改造运动将轰轰烈烈的展开。但是这个"棚户区和城中村"是个什么东西呢?是否又是一场大拆迁运动呢?我保持着冷静,并正在动笔写一个普及性的文字,希望能为防止新一轮大拆迁运动泼一盆冷水,尽量减少其负面作用。

    我想,无论政治家们喊什么?民生始终不能被忽视。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