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三江,倒底发生了什么?
建三江,倒底发生了什么?

建三江,倒底发生了什么?


    进入三月,昆明血屠及之后的长沙等地的血案尚未让人们忘怀,腥风血雨又频繁搅动神州。近几天,马航失联客机、平度纵火案、"建三江"牵动着我的心。前面的血案受到媒体一定程度上的关心,我们还大致能了解情况,而"建三江"律师被打事件就显得十分神秘。

    建三江是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垦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三江平原腹地,与同江、富锦、抚远、饶河两市两县相邻,系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的河间地带。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占整个黑龙江省垦区面积的22%。界江国境线长达230公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区内土地集中连片,三江环绕,七河贯通,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资源丰富,硬资源和软资源一样富集发达,水源充足、交通方便,具有发展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及边境贸易的巨大优势和独特条件,富有发展现代化企业特别是绿色产业的优越条件和独特优势。因地处祖国最东方,又以盛产绿色优质水稻闻名,故有“东方第一稻”和“中国绿色米都”之誉。作为一个老兵团战士,我对于当年的垦荒和当前的农垦都有由衷的敬意。
    然而,近几天来发生的事件,使这里很有点天高皇帝远的味道。由于某种原因,媒体没有相关的报道,官方对于被打律师的血泪控诉也没有坦承的回应,几个"八毛"的抹黑帖显然苍白无力。对此,我相信被害律师说的可能不全面,但是他们遭受法西斯手段迫害的基本事实清楚。
    由于缺少相应的证据,我们仅仅是从已经公开的事实来看,该事件源于当地的"法X功"信徒被限制人身自由开始,之后的过程大致是几位律师(包括曾经是执业律师)去提供法律服务遭到拘押失联;又有了几位执业律师去会见遇阻,而绝食抗议;绝食抗议者又失联。已经恢复自由的律师揭露,他们遭受了严重伤害,手段极其残忍。至于未恢复自由的者的状况更不乐观。
   对此,全国律师协会没有发声,司法部没有发声,检察机关也无声音。这不是正常现象。即使是如那些"八毛"帖所说的律师存在种种违规甚至违法情况,这些律师就可以被殴打、关押?"有些人说国保办"法X功"案件情况特殊。但是,任何人不能凌驾于宪法与法律之上。同样地道理,无论是什么人,无论犯有任何罪名或错误,都不允许对他们施以私刑。律师是公民,没有特殊的人权待遇,也不是可以被人任意侵犯其人身权利的。所以,建三江"事件的发生,不仅仅是破坏法治,人类的道德底线也荡然无存。
    习近平同志在欧洲访问期间,国内出现平度、"建三江"等如此破坏法治的活动令所有有良知的人不安。我想,有关责任人员对执政党、对社会、对人民应当有一个交待。司法机关应当介入,给社会一个真相和交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即使是今天看不到。可是明天、后天呢?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